被发现后,舒适又会断送有前途的画家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5-31 16:35:44

作者  |朱长元( 资深媒体人,收藏家,独立艺术评论家,国际艺术经纪人。)

我写过一篇《六角彩子的被发现》,虽然说的是位当下正红的日本潮流画家。但是,它可以引申出来另外一个话题:画家一旦被市场发现,之后的舒适,往往比较容易消磨掉曾经的创作灵感和创作激情,不再有了为纯粹艺术“献身”的忘我精神,这样的话,某些时候也会使得极个别有更大前途的画家,乃至有可能会成为大家的画家,在诞生前就被断送了。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在艺术市场上,这并不是个别现象。

当代画家的被发现是幸运的。我这里说的发现,就是有人发现了你,并且通过艺术市场成就了你,这对于一个画家来说,是非常难遇又是非常幸运的事情。

两种情况。不是所有的画家都懂得珍惜这样的被发现的,或者说有一些画家总认为自己的画好,总以为画好就一定会有市场。所以对最初的这种被发现,不以为然,不当回事。

更有画家,在被发现后,舒适了,不再有创作的创新冲动了,固步自封了。从而也有可能将往大家冲刺的机会,断送在了自己手上,这比前者更加可惜。

举个例子,比如像没有受过任何艺术训练的日本画家六角彩子,她的作品从不入眼,不入流,到后来的炙手可热,只用了短短10年时间,她就成为了全球最卖座的80后国际艺术家之一。

六角彩子1982年生于日本东京千叶县,从小就喜欢涂鸦。她20岁时,才开始将画画作为自己的事业。她的画,无论当初,还是现在,在专业画家的眼里,根本就属于不会画画的人画的画。

不过正因为没有受过任何艺术训练,所以她一开始画起画来,没有诸多规矩,也不受什么约束,所画的画,以风景,花卉,动物和表情率真的女性人物为主,呈现给人们的都是五彩缤纷梦境画面,从而形成了她独特的,没有可比性的,自成一家的风格。

还有,她画画不用画笔,总是徒手将丙烯颜料直接涂到画布或纸板上,甚至光着脚丫,手脚并用在画布上创作,这与经过艺术专业训练的画家画画完全不一样,这也是业内人士所难以认同的地方。

六角彩子究竟会不会画画?尽管有人说她不会画画,却又有人就是喜欢她的画。幸运的是,当她只画了一年画的时候,就被发现了。

2003年,才21岁的六角彩子参加了由村上隆筹办的,旨在鼓励艺术新人创作、发表新人作品的第五届“GEISAI艺祭”,并赢得了插画奖。

由于六角彩子展示在“GEISAI艺祭”上作品的抢眼画面,以及她在现场与观众的互动表现,从而吸引了前来观展的荷兰德莱夫画廊(Gallery Delaive)老板尼可‧德莱夫(Nico Delaive)的注意,他很快就为六角彩子提供了第一份画廊代理合同。当然,这份合同冲着的是六角彩子作为一位新人的时候。

时隔两年,2005年,同样是在“GEISAI艺祭”上,六角彩子又获得第九届Akio Goto Prize 大奖,并获得了当届的评委,包括佳士得老板皮诺(François Pinault),建筑师安藤忠雄和画家会田诚等来自艺术界大人物的肯定,让六角彩子一举成为了日本当代艺术创作舞台上炙手可热的年轻画家,她的画也由此走向了市场,打开了销路。

又隔了两年,2007年起,六角彩子的作品相继在丹麦、德国、日本、荷兰和意大利的画廊举行展览。之后,她的画屡屡出现在各场国际大拍上,随着“六角彩子是下一个奈良美智”的消息不胫而走,她的作品被人哄抢,每一场拍卖会上,无论是她的纸上作品,还是油画,几乎每一幅作品都,都能以高于预估价数倍的价格成交。

虽说是一次被发现,改变了六角彩子这样一位年轻画家的命运。同时也是因为她面对市场上的一次高过一次热捧,仍然不骄不躁,和睦相处,自己一如往常的埋头于画画。然而,我们也要看到如今的六角彩子,在市场面前,也会遇到与其他画家一样难以避免的,那种不同程度的尴尬。

幸运总是为幸运的人准备着,六角彩子确实属于被发现后,由市场捧起来的画家。当初市场为什么偏偏选择了她,而没有选择别人?不得不说,因为她的画面,一开始触碰到了人们内心柔软的地方,这是再高超的绘画技艺所无法取代的。

艺术的最大亮点,总是来自于人与人之间的心灵共震。画家的画很少有完美无缺的,当有人认为她画的画并不好,很多时候会忽略了它的优点,而这种所谓不好,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又有可能就是优点,而有人只是把它当成了缺点罢了。

我们看六角彩子一直以来画的画,几乎就是天真单纯的儿童画的不太讲究技巧的画。作为成年人,很难再回到童年,六角彩子回去了,而且回去的那么纯粹,这就是她起初会被尼可‧德莱夫(Nico Delaive)发现,被皮诺(François Pinault)、安藤忠雄、会田诚等所认可的地方。问题是,天真单纯也要随着时间,随着市场成长,否则就是一种停顿,它是会被后面的人超越的。

今天回过头来看,市场成就了六角彩子,她如果没有当初的被发现,也许很难会有后来的市场上这种“六角彩子”现象。反之,若是从辨证的角度看,所谓现象又都是暂时的,很难说它会是永远的。

尽管现在六角彩子的画还很火,这样的火,是不是还少了些许的后劲呢?这属于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

其实,无论哪一个画家,被市场发现了,火了,其画在国际拍卖会上,一段时间里不能逾越1000万元这道门槛,画家的市场潜力就会渐渐被透支掉,这是艺术市场上客观存在的一种规律,

当代画家要想成为艺术市场上的常青树,考量的标准之一,就是画的价格会不会逐步走高。如果价格在一个区间徘徊,意味的将是无预期可待。市场上价格的走高,又都是以画家的不断超越自己为基础的,尤其还得看能不能出现更具影响力的代表作。

艺术市场面对了无数的画家,凡是想舒适,想安逸的画家,即使红了,也是“花无百日”。画家与大家之间的根本区别,就在于此。

大家虽然都来自于画家,但是画家中能够成为大家的,毕竟只属于极个别的人,甚至于就是凤毛麟角。这里说的大家,是被价格锁定在头部的画家。

责编:宁静

一审:宁静

二审:胡泽汇

三审:张德会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