锚定“四新” 增强“四力”③ | 聚焦外资外贸 增强开放支撑力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5-31 10:32:49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郭芝桃

今年以来,湖南自贸试验区起跑即冲刺,跑出开放“加速度”。1-4月实现进出口额738.01亿元,同比增长48.98%,占全省总量的30.29%;实际使用外资(FDI)金额24461万美元,同比增长147.81%,占全省总量的31.63%。

5月12日至15日,第三届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在长沙举行。在中国(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再制造设备出口创新发展大会暨交易(拍卖)大会活动中,现场进行了制造设备出口采购订单签约仪式,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山河智能、星邦智能等15家国内企业及贸易商与海外采购团签约,签约采购额超10.6亿元。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效应不断扩大,今年一季度,湖南工程机械实现进出口额65亿元,增长147%。

在长沙市雨花区电子商务物流园内约4000平方米的尼日利亚出口产品海外仓设立于此,这也是该国在东亚地区设立的首个海外仓。依托湖南自贸试验区、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等平台,2022年,长沙自贸片区雨花区块与尼日利亚进出口额约5.3亿元,占对非贸易总额的18.3%。

不临海不沿边,走向世界靠蓝天。4月12日晚,顺丰航空一架B767-300型全货机搭载着近50吨货物从长沙黄花国际机场起飞,前往以色列第二大城市特拉维夫,标志着湖南省首条中东货运航线“长沙⇄特拉维夫”正式开通运行,长沙在飞国际客货运航线增至16条。一季度长沙机场在飞国际货运航线数量与去年同比增长1倍,共执飞134个往返航班,运输货重约1.05万吨,进出口货值约3.04亿美元。

占据天时地利优势的岳阳自贸片区,拥有“三区一港五口岸”9个国家级开放平台,随着自贸制度创新红利持续释放,城陵矶港长江黄金水道优势、物流枢纽地位更加突出,新材料、电子信息、现代物流、粮油加工和新能源等产业集群加速形成,城陵矶新港区逐步成为企业投资发展的福地旺地。“进口转关货物内河运费不计入完税价格”在全国率先试点运行后,企业降本增效显著,口岸规模持续扩大,弥补了内河港口相较于沿海港口的制度短板,吸引了一大批省内外的外贸企业来岳阳清关。一季度,城陵矶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4.3万标箱,同比增长6.3%,件杂散货进出港量935.7万吨,同比增长38.5%,实现“开门红”。

两年多来,郴州片区以全要素保障作为稳外贸外资的切入点,切实增强了企业的获得感,也有力提振了外资企业投资的信心。郴州片区的台达电子是一家台资企业,目前已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成为园区贸易龙头企业,与片区内玮景电子、和瑞电子、凯盛达、兴业电控、恒通模具及市内的上下游企业深度合作,已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产业链涉及务工人员上万人。2022年台达在郴州新上台达新能源汽车磁性组件项目,该项目投资3.5亿元,2023年预计可实现投资额2.3亿元。今年一季度,郴州新引进2亿元以上重大招商项目56个,总投资金额531.8亿元,一季度已集中开工建设重大项目116个。

乘八面来风,开发展新局。湖南自贸试验区这片改革开放的“试验田”,正散发他的活力与魅力,为湖南省高质量发展增势赋能。

责编:黄琼

一审:黄琼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