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开福区打出监管组合拳 立案查处餐饮问题30余件

肖祖华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5-30 16:53:3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30日讯 制止餐饮浪费对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倡导社会文明、建设节约型社会具有重要意义。长沙市开福区多措并举打出组合拳,将整治餐饮浪费、强化市场主体守法意识和节约理念落到实处。

  自今年3月份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以来,长沙市开福区市场监管部门从“两导”入手,在辖区范围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氛围。

  在强化宣传引导上,开福区市场监管局在单位食堂、餐饮店的点餐用餐场所醒目位置张贴、摆放相关提示语,通过官微发布“关于制止餐饮浪费的消费提示”,开展“大手牵小手”行动。向全区在校中小学生发放反餐饮浪费倡议书9万余份,向全区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发送反餐饮浪费提醒短信万余条。专项行动以来,共计发放万余份的海报和宣传册,区、市监所两级督查了4000余家餐饮单位,推动在全社会树立起“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文明新风尚。

  在强化行政指导上,食安办多次召开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议,向各餐饮企业和外卖平台公司宣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等法律法规,做到指导在前、引导在前,督促各相关主体落实主体责任。同时培训指导餐饮从业者在服务中引导消费者适量点餐、文明用餐、主动打包,鼓励餐饮企业优化菜单设计,挖掘好的经验和做法,帮助餐饮企业建立健全制止浪费长效机制。 

  在此基础上,开福区市场监管部门将制止餐饮浪费行动推向纵深,开展随机查网红餐厅、单位食堂等行动,先后走进四方坪三十栋饭店、鲁哥饭店、湘雅医院员工食堂等场所,检查企业落实制止餐饮浪费要求的情况,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百余个,立案查办30余件,其中一起案例入选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首批典型案例。


责编:肖祖华

一审:王文隆

二审:屈新武

三审:禹振华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