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评:袁绍明:在“翰光心蕴——崔向君书法作品展”开幕式上的致辞

  湖南文联   2023-05-30 09:33:07

文丨袁绍明

尊敬的各位领导、嘉宾、艺术家,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和荣幸应邀出席今天的活动,“翰光心蕴——崔向君书法作品展”是近年崔向君先生个展中非常重要的一次展览,大部分都是近年潜心创作的高质量作品,具有非常高的艺术价值,我谨代表湖南省画院对这次书法展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

我与崔向君先生相识已久,可以说是莫逆之交,十几年的共事交流与学术碰撞,让我对他的人品和作品都有非常深入的了解,也感到由衷地敬佩。他虽大我几岁,但他为人一直非常谦逊和真诚。古人云“真者,精诚之至也。不精不诚,不能动人。”崔向君的作品之所以那么打动人,就是真诚治学、真诚待人所致。数十年实践中,他始终坚持艺术走正道,不炒作、不浮夸、不投机取巧,形成其个人鲜明的崔氏书风。崔向君先生对社会公益事业与惠民活动,从来都是积极参与和热情奉献,多年来,带领他的众弟子致力于做书法艺术的点灯人和传播者。

崔向君坚持根植传统,守正创新,既有深厚的传统功力,又有鲜明的个性特点。篆、隶、楷、行、草诸体皆能,特是大篆作品高古遒劲,具有非常强的辨别性。他的作品既雄强、浑厚、古拙、宽博,但又能体现他简约、行气散淡、平和的个人艺术风格。他的作品是当下为数不多古今融合、守正创新的典范。良好的人格魅力和精湛的书法技艺,让他在全国书法界美名远播,奠定了他在当代书法的重要地位。

此外,我也看到了崔向君先生的字外功,他的中国传统文化功底深厚,作品中蕴藏着很多传统文化经典元素。中国文化诗书画不分家,崔向君不仅书法了得,他的画、印、写作同样造诣极高,他编写出版的学书心得《文象合缀•花家地日记》就深受许多书法工作者的喜爱和追捧。

习总书记指出,“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承担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职责”。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要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我们书法艺术工作者要牢记习总书记嘱托,承担起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重任,将我们的艺术扎根人民,用我们的优秀作品回馈人民。把个人艺术追求融入时代发展的洪流,用我们手中的笔墨精心创作出更多更好的、讴歌伟大新时代的精品巨作。

今天崔向君先生的书法展,就是以实际行动,践行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二十大报告相关精神,为书法艺术工作者作出了表率。我相信在这个伟大的时代,只要我们把艺术扎根人民,我们文艺工作者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

最后,预祝本次书法展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编:周听听

一审:周听听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文联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