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评丨鄢福初:胸中有丘壑,笔底有波澜——崔向君“翰光心蕴”书法作品展开幕式上的讲话

  湖南文联   2023-05-30 09:19:30

文丨鄢福初

感谢大家从三湘四水从各地赶到长沙,参加“翰光心蕴”崔向君书法作品展。我跟向君相识三十多年了。刚才我提前认真地拜读了向君展览的全部书法作品,感慨良多,借此机会,谈两点感受。

第一,胸中有丘壑,笔底有波澜。他的作品呈现出了对优秀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度研究吸收,以及对人生经历的深度感悟和思考。他的书法可谓是深耕传统,大家可以从他的行书中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古典主义与浪漫主义兼而有之。他承袭了秦汉之前的钟鼎铭文,秦代的砖瓦、诏文和汉代的碑版,还有晋唐的行书,他把中国各个历史时期的精髓书写融合在一起,形成了他现在的风格:古拙,雄厚,苍茫。

第二,从艺之道,德行在先。向君先生在我们全省的书法界,是一位资深又有影响的书家。他长期担任岳阳市的书协主席,长期担任湖南省书协的副主席,为湖南书法艺术事业的繁荣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岳阳成为湖南书法重镇,与崔向君先生多年的耕耘密不可分;我省篆书的创作,崔向君同样功不可没,他不但自己潜心创作,还带领着全省篆书艺术界做出了很多成绩。特别是他在书法艺术教育方面做出突出的成绩。他诲人不倦,带了很多弟子,桃李满三湘。这几年我们湖南书协的成绩在全国有目共睹,这与我们储备了大量书法人才不无关系,形成了合理的书法人才梯队。书法教育要常抓不懈,我们每一个省书协的主席团成员后面都应有千千万万的弟子,希望大家都重视教育与传承,这要作为湖南书协的重点工作来抓。这一方面大家要向君学习。

向君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德艺双馨。我们湖南最近几年在下基层进行志愿服务、送文化进万家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向君每次都积极参加,特别是去年元旦春节的送福进万家活动,为湖南书协在人民群众当中赢得声誉,体现了他作为一名艺术家的情怀与担当。

今天这个展览很好,我跟大家一样,将继续关注展览之后崔向君的书法创作。他的作品每一笔每一画,每一个转折,每一个起收,每一个牵丝,都是他精心精准思考的过程,把每一个局部都看得特别很重,写得特别认真。我有一个建议,向君在局部上可以更加放松,呈现更自由的状态,可能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今年是向君的花甲之年,从艺术创作的规律来看,向君必将迎来书法艺术的第二个春天。我与大家共同期待,10年之后,他的书法作品的古稀之年书展一定会取得更大的成绩。

责编:周听听

一审:周听听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文联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