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银行郴州市中支:聚焦重点人群 宣传走“新”更走“心”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5-29 12:46:5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罗艳娇 杨杰钦

今年来,人民银行郴州市中支聚焦新市民、“一老一少”重点人群,引导全市金融机构“走出去、迎进来、聊开来”,扎实开展存款保险与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活动,持续提升公众金融素养。目前,已累计开展宣传活动550次,发放宣传资料78000余份,接受咨询800余次。

聚焦新市民,宣传贴民心

“我进城务工最大的心愿就是多挣钱、多存钱,让孩子多读书!谢谢你们来到园区讲解,让我们知道如何守护好辛辛苦苦挣来的血汗钱!”在郴州市高新区工业园,听完长沙银行红旗宣传小分队的讲解,台达电子厂的李师傅怡悦地说着。

新市民群体是融入城市发展的新鲜血液,也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为其提供优质便捷的金融服务,提升他们的金融素养,是满足他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必要举措,也是人民银行近年来工作的方向。

郴州市新市民群体较多集中于工业园区、物流家政等服务行业,为此,人民银行郴州市中支引导金融机构积极走进园区、商场等,全市金融机构一呼百应,以代发工资企业为宣讲平台,由点及面,辐射周边,带动新市民群体筑牢资金安全防范意识。如市交通银行、湖南银行以“情暖新市民”为主题,积极走进园区代发工资企业,为新市民群体送去新春对联、以及涵盖存款保险、非法集资等金融知识大礼包;“3·15”当天,市中国银行、邮储银行、农业银行等与公检法多部门在步步高新天地联合支摊设点,打造宣传走廊,帮助新市民群体识别非法集资,避免自身权益受到损害,引导树立科学理财和诚信借贷理念。

聚焦青少年,宣传有温度

在今年的“学雷锋纪念日”,人行郴州市中支带领市建设银行、长沙银行等7家银行的青年志愿者,在市启点特殊教育学校,用孩子们乐于接受的动画、游戏形式,开展金融知识公益宣讲,并为孩子们送去文具、牛奶等学习生活物品,在扶弱助残中普及金融知识,传递金融暖流。

“谢谢姐姐的讲解,回家我要讲给爸爸妈妈和爷爷奶奶听!”在湘南小学的“开学第一课”上,市邮储银行宣讲员带来了别开生面的一课,带领孩子们一起观看非法集资警示宣传教育片,引导孩子们从小树立正确的理财观念,并引导其当“小老师”把所学知识讲解给家人,实现家庭教育与金融知识的有机融合。

以上只是人行郴州市中支聚焦青少年群体,全方位、多角度提升青少年金融素养的部分剪影。今年来,该中支的精心筹划,根据不同年龄段群体的风格偏好,采用不同形式的授课方式,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诚信的金融消费观,谨防非法集资、电信诈骗、“校园贷”等不法活动,已在全市20多所学校开展金融知识进校园公益活动。

聚焦老年人,宣传接地气

老年群体是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并有一定积蓄和理财需求,同时因风险识别和防范能力较弱,容易被犯罪分子假借“以房养老”“预付消费”“投资返利”为名,实施非法集资诈骗,严重损害老年人权益。针对这一现象,人行郴州市中支提前谋划,主动发力,组织辖内金融机构以“普及存保知识 护航幸福晚年”为主题,扎实开展系列宣传活动,通过存款保险讲解与识别非法集资同步宣讲,提升老年人的金融风险防范意识,守牢“养老钱袋子”,守护社会和谐安定。今年以来,辖内各机构已开展专项宣传活动50余次,发放宣传折页2500余份。

“看到高利息、高回报、高收益这些字眼就要小心喽,人家盯着你的本金呢!”“银行有存款保险保障,钱还是存在银行靠的住!”,在郴州市老年大学,郴州农商行存保宣传小分队通过PPT案例展示、“三句半”演唱、小品演绎、现场答疑互动等方式,为老年人呈现了一场生动的存款保险与打击非法集资宣传课。

与之同时,在郴州福地广场、五岭广场,桂阳蔡伦广场,宜章星火广场,桂东军规广场等地,各银行宣传人员有针对性地选取案例整理成宣传文稿,提高嗓门,通过话家常、讲故事方式帮助老年群体认清非法集资的本质和危害;在郴州市骆仙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市建行、交行等多家金融机构青年志愿服务者,一边为孤寡老人按摩、理发,一边为他们普及存款保险知识、讲述非法集资、电信诈骗的案例,提升对存款保险制度的认知,持续增强老年人风险防范能力。

责编:姚铮铮

一审:姚铮铮

二审:李秉钧

三审:陈淦璋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