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挝《人民报》:与中国同行共建老中友谊之桥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5-28 19:17:50

“非常欢迎湖南和云南媒体来老挝采访,期待老中媒体合作形式和内容能够不断推陈出新。”

5月26日,在老挝《人民报》办公楼,该报相关负责人与“海上芙蓉·占芭花开”湘滇媒体中老铁路采访活动采访团座谈交流,表达了对通过媒体合作推动老中命运共同体建设的感受和思考。

△5月26日,老挝《人民报》相关负责人与“海上芙蓉·占芭花开”湘滇媒体中老铁路采访团合影。

“《人民报》是老挝的主流媒体之一,拥有70多年历史,持续记录老挝和中国友好交往的进展和故事。”《人民报》副总编辑巴尼·玛尼提说,随着老中两国交流合作不断深化,近年来的《人民报》上,关于中国的内容越来越多,为老挝政商学等各界人士提供了很多有价值的信息。

在中国各省(区、市)里,湖南、云南都与老挝渊源深厚。两省有很多企业在老挝投资兴业,老挝在昆明和长沙都设有领事馆,新闻合作也迈出了重要步伐。

5月23日《人民报》整版推荐美丽震撼的湖南风光,取得了不错的传播效果。湖南日报还将在《人民报》开设《中国·湖南》新闻专刊。云南日报报业集团2022年来已在《人民报》常态化开设《中国·云南》新闻专刊。“许多老挝人对湖南和云南非常感兴趣,印象非常深刻,更多人表达了前去旅游、参观、学习的意愿。”《人民报》政治经济新闻处处长康亨·康巴西说。

近年来,技术进步和受众需求对新闻生产提出更高要求。在中方媒体代表的提议下,《人民报》相关负责人表达了对更新传播方式,更多运用新媒体讲好老中故事的赞同和计划。“我们需要进一步完善技术、人员,着力使用好、经营好网络社交媒体,加强视频、图片的运用和与受众的互动。”《人民报》国际新闻电子报处代理处长占塔拉·赛亚立介绍。

△5月26日,老挝《人民报》相关负责人与“海上芙蓉·占芭花开”湘滇媒体中老铁路采访活动采访团座谈交流。

“老挝读者就特别关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和旅游产品业态的最新动向,这些方面可以作重点宣传报道。”巴尼·玛尼提认为,两国媒体要把握经济复苏、开放合作的重大机会和机遇,抓住读者关注点,开展分众化传播。

“我去过湖南,也去过云南,两地都有世界级的自然人文资源,可惜因为语言不通,了解、认识存在局限性,无法更加深入。”《人民报》广告销售管理处副处长康潘·沙那勒建议,两国媒体可以进一步创新交流合作形式,联合轮流举办采风、调研、培训等活动,为搭建老中友谊之桥贡献媒体力量。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秦慧英 肖秀芬

摄影记者 李健

云南日报记者 朱海

责编:徐凯琦

一审:田梦瑶

二审:黄晓辉

三审:张权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