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政治忠诚 锤炼统战本领——高规格培训为湖南统战干部充电赋能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5-26 19:21:25

新湖南客户端5月26日讯 记者 谢雨玳 

5月24日至26日,全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专题培训班在省委党校举行。三天时间里,各市州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县市区党委统战部部长以及省委统战部机关干部200余人参加学习,一堂堂精彩讲座,一场场交流研讨,使学员在学习中筑牢了政治忠诚,锤炼了统战本领,增强了奋斗信心。

思想洗礼强站位 擦亮“思想”底色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系统、内涵丰富,是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根本指针。”

在24日的开班第一课中,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隋忠诚以“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金钥匙’开创湖南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主题,紧密联系湖南统战工作实际,从如何把握重大意义,如何领会丰富内涵,如何推动实践创新,如何落实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统战干部等五个方面进行了深刻阐述。

“忠诚部长的授课为我们全面系统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做好做实基层统战工作提供了有力指引。” 邵阳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王文蕊表示,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进一步深刻领会“十二个必须”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不断筑牢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政治根基。

精准培训提能力  擦亮“担当”底色

省委统战部对培训课程进行了精心设计,既有中央社院的名师解析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又有省委统战部领导分领域就民主党派工作、民营经济工作、民族宗教工作、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网络统战工作,以及海外侨务、港澳台工作等作了专题辅导。

参训的市、县两级统战部长有一半以上为换届后的新任部长,对他们来说,这次学习培训是一场“及时雨”,是一次干货满满的“充电”。

“必须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增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做一名忠诚干净有担当的统战干部。”泸溪县委常委、县委统战部部长章华表示,作为少数民族聚居县的县委统战部长,要始终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扎实推动省级民族乡村振兴试点,助力乡村振兴。

积极研讨辨方向  擦亮“奋斗”底色

“‘五学两助’有部署有方案,关键是抓落实、抓推进”“要奋力将‘施工图’变为‘实景图’”“学习的落脚点是以学促干,要奋楫笃行干出实绩”……25日晚省委党校各讨论室讨论热烈。学员们围绕如何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抓实“五学两助”活动,深入研讨、大家针对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制约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难点问题,相互比政治高度,测理论深度,加工作温度,相互借鉴、共同提高。

努力掌握统战工作的个中门道,成为行家里手,是学员们共同的目标。长沙县委副书记、县委统战部部长郭瑞表示,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熟练掌握“四明白四清楚”工作方法,推动长沙县这个全省民营经济强县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健康发展,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对全省统战部长而言,培训班是一次再充电再学习的过程,是一次笃行实干的再动员。满载新收获,踏上新征程,他们将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转化为切合本地的工作思路和举措,助力“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全面落实,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新湖南贡献统战力量。

责编:谢雨玳

一审:谢雨玳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