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华大路铺镇:抢抓农时管护忙 葡萄架下盼丰收

朱婷 熊洋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5-26 14:47:02

眼下,正值果园管护的关键时期。连日来,果农们抢抓农时,开展葡萄管护作业,为葡萄丰产丰收打下基础。

走进江华瑶族自治县大路铺镇黑山口村程义忠的葡萄种植基地,白色大棚下一株株翠绿的葡萄藤长势喜人。绿油油的叶片下,一串串葡萄果实密密匝匝,初见雏形。藤下果农操起手中的剪刀上下翻飞,熟练剪除弱果、小果,疏开葡萄果粒间的空隙,确保不会因为过量生长出现果实的挤压和破损现象。

“疏果以后就是它的品质更高,它的营业价值也更好,它的果肉吃起来会更加甜厚。有两个采摘期,最早是八月份,我这里是五月二十号开始疏果,疏果四五天。”种植户程义忠说。

近年来,程义忠的葡萄种植基地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地缘优势、标准化疏花疏果生产技术以及精细化的管理,种植的葡萄品质高、销路好。

“我这里有七八亩地,预计今年有三千斤一亩,按照以往的市场价六到八块钱一斤,今年可能有十几万的收入。”种植户程义忠说。

葡萄产业的发展不仅让程义忠过上了幸福的日子,也带动了周边村民的就业。今年,程义忠聘请了数名周边村民,对葡萄进行专业化管理,推动葡萄品质提升的同时,也让周边村民喜笑颜开。

“这里有事做我来帮他做事,本来我脚有点疼,在屋里搞不得什么,就来帮他疏果,也轻松,也有几十块钱,差不多百把块钱一天。”村民何友英说。

责编:何文件

一审:蒋慧

二审:王辉

三审:彭安文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