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烟火气,寻常百姓事 ——温情电影《长沙夜生活》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5-25 14:55:45

常瑞芳

太平盛世游长沙,星城五月夜如花。

一部以网红长沙真实街道为取景地,用长沙人、讲长沙方言、述长沙生活、拍长沙故事的温情电影《长沙夜生活》近日在长沙各影院上演,他不是纪录片,也不是宣传片,而是一部地道的文艺影片,以城市青年的独特视角,以湖南人肯吃苦,执着,霸得蛮的个性为基调,概貌了几个不同命运的人的活色生香的故事。

月亮从高楼尖塔的缝隙爬上来,去追赶另一端渐渐隐入青山的夕阳,高楼林立的城市霓虹灯在大街小巷便开始闪烁,长沙,这座城市蛰伏于华灯深处的另一种生活开始了。书店、夜市、小剧场、摩天轮四个不同城市空间,四组不同人物的生活命运轨迹,将所有的夜生活故事简略浓缩在一个夜晚,展现给观众。

邂逅,年轻人的另类夜生活

邂逅是所有浪漫故事的开端。

长沙是一座历史悠久的书香城市,延续着灿烂的中华文化传承,现如今,小隐隐于市的林林总总书吧和书啡,时常举办的读书会、诗歌会、研讨会、名师讲座等活动,吸引着不同的爱好者们。电影《长沙夜生活》从书店开篇,一个睡不着觉的夜猫子景为为,年轻的他最大爱好是夜晚沉醉在书吧,待在哲学书籍区域内,从书中文字行间思寻现实生活的哲理。这一晚,有人拍着他的肩膀说,“你在等一个永远不会来的人。”景为为万分惊诧!以为有人窥探到他的内心,以为终有人来给他提供他想要的结果了。惊诧下来,终归是误会。这一句话的背后,是两个不同个性与际遇的人以及两个不同版本的悲情故事,这悲情又可细分为悲壮与悲痛。悲壮的故事现场揭晓;悲痛的故事仍深埋在夜猫子的心里,且看下回分解。

摇曳的镜头,演员在无情节铺垫的情况下,开口空谈哲学,华丽辞藻一时间让我呆住了!虽然艺术的高度在于哲学,但决不是空谈,尤其是电影这个载体更适合用故事来阐述。我揣测,编导是用语言隐喻长沙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其文化底蕴深厚,再借人物语言彰显编导此剧的创作理念。

表面平静、内心思绪万千的景为为,离开熟悉的营业员,因为一张小板凳,他邂逅一位美女何西西,一个明天就要离开这座城市的本地人。生活有时就是喜欢玩不期而遇,命运在不经意间改变人生轨迹。从陌生到熟知,言语交流便是仙女手中的魔杖棒。相谈的愉悦,两颗年轻激荡的心,一刹那的悸动,或许是即将离去前的别样情愫,抑或是同一种对未来恐惧的反抗时最后那根救命稻草,谁知道哩?天明以后,一场偶遇,他们一定是不再相交的南北平行线。两个年轻人就这样思绪万千地邂逅了。但是哦,编导与观众都知道,俩人的邂逅,决不是平行线,他们即将开启一段浪漫的爱情之旅。

在这一叙事时空,电影惯常的蒙太奇手法里,同时穿插着另一条辅线,一对年龄相差大的男女从他们身边走过,那个中年男人,衣冠楚楚,口若悬河,高谈人生哲理,年轻的女子显然沉醉于他的博学。这两个背景墙一般的路人甲与路人乙,在景为为与何西西夜游岳麓书院时,他们再次相遇,却没有擦肩而过,景为为听到他们的谈话,识破了那个男人的计谋与虚伪,他上前打破了彼此的壁垒。他与何西西俩人默契的配合,不仅仅加深了彼此的了解,彰显了彼此相同的人生观,相视一笑,更是感情升温的催化剂,为后来情节的推动有了现实的基础。原来,景为为一直愧疚于女友的溺水,无法自救。

在这一组的时空碎片里,铺陈了三个故事,那一个遇见人便说着偈语的男人,是缉毒警察的壮烈牺牲的背后故事;路人甲路人乙揭示的是披着文化外衣的虚情假意;加上一对年轻人邂逅的自我救赎,三组故事线相互交叠,互为映衬,折射到景为为与何西西俩人身上,便是对忠贞爱情的执念,对不道德情爱观的鞭挞。

执念,追寻艺术真谛的热血青年

青春是用来追逐梦想的。

长沙是一座充满活力的城市,放眼望去,在潮流涌动的步行街道,来来往往的绝大多数都是青春洋溢的面容。何岸就是这般从热闹的街头走进观众的视野,只是作为有着强烈地域符号特征的他,出场未免显得太过于平淡,在等红绿灯的间隙,他一眼盯上了快递小哥车上的标示:“口味虾”丽姐外餐盒,会心一笑,符合他的身份,但假若此时快递小哥来一句话:“何解啰,绊倒脑壳?!”脱口秀演员的何岸接一句:“你咯个长沙鳖,老铁,韵味!”……当然,这只是我个人异想天开的另类韵味。

何岸在剧中是个理想性的人物构建,他热爱地方特色文化,是一个坚守本土方言的卫道士,他的人生目标是“引领长沙话走向世界”。湖南的娱乐闻名全国,享有“娱乐之都”的美誉,孕育出了一大批本土笑星。在该剧中,编剧撷取脱口秀这一行当,显然是维护这部群像作品中个体的单一性。何岸是一个职业脱口秀演员,他对脱口秀这个行当有着自我的认识和执念,读书,创作,为了他的追逐梦想,甚至不惜与不理解他的女朋友分道扬镳,可是哦,现实是残酷的,在他主导的小剧场里,其脱口秀落点却怎么也换不来观众的笑声,他是一个失败者,尽管如此,他仍固执地坚守着自己对脱口秀行当的理念,个性很张扬,刻画了他身上湖南人不服输、霸得蛮的个性特征。在他与父亲激烈的争论中,他受伤了,按常理来说,父亲此时应该是要带他上医院,剧情没有朝此发展,而是在此时,他的女友因不满分手,迎面泼了他一身咖啡。狼狈到极致的何岸,似乎是顿悟了,他重新走进小剧场,以自己的窘迫经历来博取观众的笑声。他成功了,他失望了,他也与生活达成了和解。这何尝不是一种生命的历练呢!这个转折,生活中,我们或多或少皆会经历。

这一组的独立时空里,着重陈述的是何岸对职业的追寻与困惑,明知不可为到可为的妥协与无奈,他与他父亲情感关系的张与驰。为了在他这个人物身上展现湖南人“霸蛮”的特性,设置了一些情节,如,女友的不理解、父亲的劝阻与冲突、职场的失意等,然而,故事的张力不够,但演员张艺兴的表演可圈可点。

口味虾, 长沙夜市里的特色小吃

世间唯有美食与爱不可辜负。二者在影片中皆有很好的演绎。

朋友相聚美食相伴,人生一大乐事也。湖南美食闻名遐迩,省会城市的长沙更是齐聚了各色菜系,在长沙夜生活中,编导规避了大家熟知的菜系,另辟蹊径,着重推介了具有浓厚泥土气息的口味虾、唆粉。夜幕降临,霓虹灯闪烁,高楼林立的夜长沙,不仅随处有富丽堂皇的酒店酒楼夜总会歌厅舞厅酒吧咖吧书吧网吧等,还有最平民化的独具特色的热闹的夜市与美食,是年轻人流连忘返的去处。

有场景,有美食,当然有故事。丽姐在本片中其个性最为鲜明,泼辣,聪明,能干,富有同情心,是一个符号性的代表人物。她原本是一个下岗工人,靠摆夜市小摊起家,后租店面经营饮食,期间遭遇婚变,辛劳打拼,独自养大儿子,从一个羞涩的小妇人到热情外向的夜生活网红大排档女老板,她的人生经历丰富而浓烈。

经常来光临丽姐网红大排档的顾客有学生、街坊、打工者、生意人、公司职员,甚至有电影电视制片人等,形形色色,林林总总,似乎客人们都有自己的故事,惊鸿一瞥里,着重白描,也有细节表述,并不一一展呈。在热闹的夜生活里,电视台主持人何炅、沈梦娇、著名演员周冬雨、廖凡等友情客串,但他们仅仅是某类符号的化身,如,周冬雨的符号代表是跟随男友来这座城市的外乡人,但他们分手了,“这是你的地方,但也是我的城市(南州人)。”她如此告白。虽然她弃了来时的初衷,却喜欢这里的美食,他乡成故土,遇到了此生的真爱。事业、追寻、热恋、留下、离开、和解、团圆,都发生在这座城市里,每个人都找到了深爱这里的理由。随处可见编导为展现主题的匠心。

美食也许不能治愈所有,但是可以治愈人的胃。

打工仔, 生活的万花筒

人间巧色七彩响,雪散烟花灿苍穹。

如果说湘江风光带的灯光秀是闪耀在夜长沙的一张名片,那么在夜晚湘江橘子洲头浏阳烟花的烟花秀则是省会长沙的一大亮色。贺龙体育馆的摩天轮,橘子洲头的烟花,编导通过社会最底层打工仔的故事,将两个地域标志特征串联起来,呈现给观众。三个打工仔是摩天轮所属公司的员工,两个年轻人,一个年纪稍长者,他们所承载的故事是对这座城市七色版的另类描述。

这天,有个年轻的人订制了一场烟花秀,准备坐上摩天轮,伴着绚烂的烟花在空中绽放时,向自己爱人来一个令人难忘的浪漫求婚仪式,不料,事情发生了变故,烟花因故不放了。负责开摩天轮的年轻异乡打工仔,对一场失约的烟花秀,发表着自己的慨叹。长相敦厚的打工仔一激动,便不顾维修工的阻止,执意坐上了旋转的摩天轮。他来长沙几年了,拿着微薄工资,租房,开摩天轮三年没有坐上去游玩过,公司不允许。当然,这个理由有点牵强,生活中可见的是铁道职员坐火车不用买票,电力局的员工随便用电,他们的规定最多可能的是上班时间不能随意坐摩天轮观光。两个年轻人坐上了摩天轮,看夜幕下的长沙,霓虹灯,飘带一般的街道,车海人流,宛若蝼蚁……,镜头语言与片头富含哲学的对话遥相呼应。高贵者有高贵的追求,劳动者有劳动后的愉悦。烟花在空中绽放,他们服务他人时,也滋养了自己的灵魂。偷得浮生半日闲,人间至味是清欢,便是人们忙碌生活中的温情。

长沙城是包容的,也是开放的。编导非常聪明地将看似杂乱复杂的各色人群,有机的勾连在一起。何岸是丽姐的独子,何西西是何岸同父异母的妹妹,三个打工仔中的年长者是丽姐在第一次摆夜摊时给她支持的人,最后他们在夜深时分相聚丽姐的大排档,结构成一个较为完整的故事链。长沙人的一天从一碗粉开始,又从一碗粉结束,把生活中的伤,熬成一锅汤,明天太阳升起,又是一天新生活的开始。

《长沙夜生活》城里人讲城里故事,定位为年轻人,人间烟火气,寻常百姓事,轻松愉快,如此,我也跟着年轻了一把。

责编:刘瀚潞

一审:刘瀚潞

二审:曹辉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