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创和美 同心协力促振兴——泸溪县浦市镇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侧记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5-17 14:03:47



新湖南客户端5月17日讯(通讯员 曹锋)泸溪县浦市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探索“民族团结+乡村振兴”示范创建路子,打造民创示范村6个、省州县级同心美丽乡村8个。浦市镇同心美丽乡村示范片区成为全州首个省级同心美丽乡村示范片区,为泸溪县打造“民族地区团结奋斗共同富裕标杆区”贡献了浦市智慧和力量。

突出“实”字,党建引领凝聚民族团结“同心力”。 坚持以党建引领民族团结,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落实党委民族工作主体责任,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纳入党的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纳入党委和政府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文明城市创建,实行同部署、同督导、同考核,做到有计划、有措施,目标明确,责任到人。实现人心归聚、精神相依,全镇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形成党委统一领导、镇村齐抓共管、全镇共创共建的工作格局。

突出“宣”字,氛围营造筑牢民族团结“主阵地”。 建立健全宣传教育常态化机制,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干部教育、党员教育、国民教育体系,纳入村规民约、行业公约。全镇打造民族团结文化广场22个、长亭9个,“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雕塑景观6处等,各村社区民俗活动文化墙3200米,举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主题宣传活动20余场,发放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应知应会知识宣传册、宣传小画报等宣传资料2.3万余份。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增强“五个高度认同”意识,营造了“人人争当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处处盛开民族团结繁荣之花”的浓厚氛围。2022年,浦市镇民族团结进步、统战工作等国家级上稿2篇、省级6篇、州县10篇。

突出“美”字,业兴景美织就民族团结“幸福网”。 大力开展同心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浦溪村荣获省级同心美丽乡村,五果溜村和黄家桥村荣获州级同心美丽乡村,成功创建了全州首个同心美丽乡村示范片区,浦市镇省级同心美丽乡村示范片区“五朵金花”品牌叫响叫好。古镇核心景区太平街同心巷更成了展示民族非遗文化、非遗产品和文旅打卡网红街,成为省级休闲示范街区。浦市镇城区“脏、乱、差”得到历史性有效治理,高质量通过省级文明创建检验。建立200余人的民族“乡贤库”台账,开展“湘商回归暨返乡创业”系列活动推进乡村产业发展,建成柑橘、油菜、蔬菜、牲猪4个万亩片,油茶、烤烟、时鲜水果、特色水产、中药材、蚕桑6个千亩示范片,打造出岩门溪脐橙、五果溜龙虾、岩头山跑山猪、银井冲牛蛙等一批各具地域特色的农业特色产业品牌。推进“六型”集体经济模式,28个村(社区)收入均超过10万元,20万-50万10个,50万-100万1个,马王溪村、岩门溪村、五果溜村实现创收100万元以上。

突出“治”字,文明新风谱写民族团结“新华章”。 浦市镇作为州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示范乡镇,积极推进政治引领、法治保障、自治强基、德治教化、智治支撑的“五治”模式,积极发挥统一战线互帮互助的优势,开展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的民族团结创建活动,有序引导和妥善处置民族宗教活动,多措并举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以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为抓手,建立矛盾化解平台、议事协商平台和便民服务平台,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马王溪村、浦溪村先后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称号,五果溜村荣获全州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州政法工作现场会、全州党建现场会、全州建设美丽乡村推进乡村工作现场会、全州粮食安全生产现场会等6次现场会在浦市镇召开。2022年,全镇各民族紧密团结斗冰雪、防疫情、战洪灾、抗干旱、灭林火、保平安,六战六捷,守护了浦市一方安澜。


责编:唐正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