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至上是党的根基

蒋秋怡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5-24 13:21:04

人民至上是党的根基

——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心得体会

蒋秋怡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人民至上。我们要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形成为人民所喜爱、所认同、所拥有的理论,使之成为指导人民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

必须坚持人民至上,这是因为:

一是我们党的肌体诞生于人民。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我们送来了马列主义。人民中的先进分子,接受了先进思想的熏陶,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党员数量由建党初期的几十人,发展壮大到几千万人,成为14亿人口大国的执政党和领路人。党来自于人民,扎根于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带领人民群众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形成了党与人民群众血肉相联的关系,党就有了立党之本,依靠之基,党就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二是我们党的力量来源于人民。毛泽东主席说过:“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纵观历史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无一例外,都是由人民力量推动和发展的。我们党从建党初期的地下党,到井冈山斗争时期“枪杆子里面出政权”;从抗战时期的八路军,到解放战争打出来的新中国;从新中国建国初期的工业化,到改革开放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都是党带领人民,依靠人民,一步一个脚印,共同努力来实现的。

三是我们党的智慧取之于人民。党章规定,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组织制度。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 党制定的路线,方针、政策,都要经过民主程序,广泛征求和听取党内外群众的意见,然后集思广益形成决议。这些决议都是人民群众智慧的结晶,代表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根本利益,人民群众就会坚定不移地跟党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继续推进理论创新的科学方法,即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这“六个必须坚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的重要体现。只有准确把握包括“六个坚持”在内的立场观点方法,才能更好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才能把思想方法搞对头,认识问题才站得高,分析问题才看得深,开展工作也才能把得准,确保张弛有度、收放自如。

作为一名宣传工作者,我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我将以积极上进、严谨务实、勇于创新的工作态度,立足岗位、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做好工作。

(作者系湖南省康复医院宣传办科员)

责编:徐荣聆

一审:徐荣聆

二审:张福芳

三审:谭登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