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一引四抓” 推动绩效管理提质增效——辰溪县财政局开展“绩效管理提升年”行动

    2023-05-23 17:17:0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23日讯(通讯员 石如乾)为认真贯彻落实省财政厅2023年关于开展“绩效管理提升年”行动的决策部署,辰溪财政做到“早部署”“早行动”,将全县所有预算部门(单位)纳入开展“绩效管理提升年”行动范畴,形成股室联动、部门协同、一体推进、“共同答题”的工作格局,聚焦“一引四抓”,大力推动财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党建引领,助推责任落实。将绩效管理提升年工作列入局党组党建工作、清廉机关建设的重要内容,建立由财政局党组书记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工作推进机制,科学调度、统筹推进。局党组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责任制,制定重点工作计划清单,建立台账,逐项抓落实,有序推进绩效管理工作,并定期开展经验交流、业务督导,推动全局上下争当绩效管理能手,合力确保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创优争先。

抓培训,提升业务能力。举办绩效管理业务专题培训,把专家“请进来”,开展事前绩效目标申报、事中绩效运行监控和事后绩效自评等务实操作培训。把绩效专干“推下去”,对预算单位进行巡回检查,面对面讲解绩效评价流程、注意事项及报告撰写等内容,提高绩效业务整体质量。

抓导向,坚持“问绩要效”。将绩效理念和要求贯穿财政工作的全过程各领域,建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违规必严惩”的长效机制;对近几年来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回头看”,列出问题清单、实行对账销号,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抓结果导向,强化考核,将“绩效管理提升年”工作纳入县委、县政府对各预算部门(单位)的年度绩效综合考核内容,并与党政干部考核管理、提拔任用“挂钩”,与下年度预算安排、政策调整、项目入库“挂钩”。

抓成本,强化资金绩效。持续开展绩效管理财审联动“3+N”辰溪特色工作。建立县人大财经委、审计、财政三方参与的大“3+N”财审联动机制和县财政局(预算股、绩效股、监督检查股及预算单位对口业务股室)四个股室参与的小“3+N”联审新模式,并对业务复杂且专业性很强的项目,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参与现场绩效评估。从2019年5月到2022年已累计核减不合理支出1.02亿元,2023年1季度已节减不合理支出218.1万元,切实提高资金使用绩效。

责编:王思琪

一审:

二审:

三审: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