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城镇:千亩紫薯 让耕地非粮化整治见“薯”光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5-22 18:57:0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22日讯(通讯员 杨新鸿)日前,在陇城镇安乡村,村党支部书记韦利群正带领着村民抢抓农时,沿着早已翻耕好的田垄里栽种紫薯。他们一边挖小坑,一边将紫薯苗放入坑中,再熟悉地用泥巴把紫薯苗掩埋好,现场一派忙碌景象。

韦利群告诉笔者,这一片原是钩藤地,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整治后,现在都种上水稻和紫薯了。目前,安乡村已发展紫薯产业100多亩。紫薯产业的发展,不仅有效解决缺水田块的粮食生产问题,也为当地及周边村民提供了更多在家门口的就业岗位。今年收成好的话,村里将继续扩种,带动村民充分利用紫薯产业后续带动,发展生猪养殖,把紫薯从茎叶全部利用,效益最大化,带动更多村民致富。

近年来,陇城镇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工作,严守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积极推进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整治工作,大力宣传种粮补贴、耕地力保护补贴、政策扶持等措施,鼓励种粮大户开展土地流转,发展粮食生产,牢牢地端好“饭碗”。

今年开春以来,该镇积极引进优质紫薯苗和紫薯种植技术,为农户免费供苗,鼓励各村因地制宜发展规模种植,延伸产业链条,把红薯产业做成“一村一品”的主导产业,今年共种植紫薯5000余亩,预计亩产2200斤,既有效的解决了耕地“非农化非粮化”问题,也有效解决了农村劳动力就业问题,让村民顾家和就业两不误,同时还促全镇进粮食增产、农户增收。

“下一步,陇城镇将紧扣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以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奋力拼搏、砥砺前行,稳步推进粮食作物种植,进一步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陇城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基玉说道。

责编:黄俊

一审:李巧霞

二审:吴建广

三审:龙荣幸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