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坡镇:美丽乡村入画来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5-22 18:51:1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22日讯(通讯员 杨秀)“忽逢桃花林,芳草鲜美,落英缤纷”;“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走进独坡镇地坪村,仿佛来到了陶渊明《桃花源记》里的世外美景中。

党建引领强示范

“以前我们村卫生很差,为了改善村里环境,镇里和村里下了很多功夫。现在村里不仅环境好了,大家的卫生意识也提升了。”提及村里变化,党员杨军菊打开了话匣子。

近年来,该镇按照“支部引领、示范带动、全面推进”的思路,抓好“一点一线一片”示范创建,以点带面、连线成片,落实村、组干部责任制以及党员联户制度,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主题党日36次。积极完善“村规民约”“门前三包”、示范评比等长效管护机制,全力推进“擂台赛”“督导考核”“百日攻坚”三大行动,清理垃圾100余处,拆除旱厕、老旧烂棚20余个,镇村“颜值”不断提升。

内外兼修提质量

为充分利用荒地、废弃地、边角地等,打造村边、路边、屋边、水边、田边、山边等区域洁净美,该镇对各村村容村貌实施“六边六小”梳理式微改造工程,因地制宜布局建设小广场、小花园、小菜园、小果园、小池塘、小墙绘等微景观。

截至目前,新建小花园、小菜园170余处,制作小墙绘60余处,硬化道路6000余米,整治边角地、废弃地30余处。同时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依托,组建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开展志愿活动18次,开展“最美庭院”“八整洁户”“文明商户”等系列评选活动,评选优秀人居环境村4个、优秀保洁员13名、八整洁户24户、文明商户4户,不断调动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主动性。

宜居宜业增活力

走在独坡镇各村山坡边上,随处可见一片片茶园错落有致,在微风轻拂下,散发阵阵茶香,沁人心脾。

近年来,该镇坚持发展“美丽乡村+”,与产业项目融合发展,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突破口,以提升群众生活品质为落脚点,创新思路、因地制宜,大力发展茶叶、黑老虎等特色产业,截至目前,全镇茶叶种植面积达1万余亩,油茶种植面积6300余亩,中药材种植面积6800余亩,4700余户,7900余人实现家门口就业,实现了美村强村、富民惠民。

责编:黄俊

一审:李巧霞

二审:吴建广

三审:龙荣幸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