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国际茶日”中国主场活动 “大使品茶” 品的什么茶?

  安康新闻网   2023-05-22 09:54:13

2023年“国际茶日”中国主场活动中的“大使品茶”活动于5月20日晚在陕西省安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大使品茶”活动准备了六道茶,是哪些茶品呢?我们为您揭秘。

第一道:陕茶1号仙毫

陕西安康古称金州,自古就是盛产黄金和茶叶的地方,是丝绸之路重要的茶叶集散地。安康地处秦巴山区,汉水之滨,青山绿水,云雾缭绕,温差大,漫射光多,茶叶持嫩性强,内含物丰富,富含硒元素。安康自主选育了适合当地的茶树品种“陕茶1号”,利用现代工艺精心创制了“陕茶1号”系列茶品,具有“形美、色绿、香郁、味鲜、富硒”的特点。中国是茶的故乡,人们特别喜爱茶,高品质茶已成为追求享受高质量生活的必需品。一杯陕茶1号,纯正清新、鲜爽甘醇、唇齿留香、回味生津,带给您一份新感受。

第二道:福州十邑茉莉花茶

茉莉花茶始于宋朝时的福州,福州茉莉花茶制作工艺成熟于明朝,清朝后期是福州茉莉花茶的兴旺时期。福州茉莉花茶独特的窨制工艺,在数百年间均未传到其他国家,目前世界上没有其他国家能窨制茉莉花茶。窨制,也叫熏制,简单地讲就是利用茶叶的吸附和茉莉花吐香,将茶味与花香融合。一款九窨的福州茉莉花茶,仅仅窨花就要经过81道工序,福州茉莉花茶用花选料精良,造就了福州茉莉花独有的鲜灵浓郁品质,其香气鲜灵持久、滋味醇厚鲜爽、汤色黄绿明亮、叶底嫩匀柔软。经过一系列工艺流程窨制而成的茉莉花茶,具有安神、解抑郁、健脾理气、提高机体免疫力的功效,是一种健康饮品。

第三道:闽秦白茶

闽秦白茶是一款新型富硒茶产品,是紫阳县闵秦公司2012年研制开发的富硒白茶,2017年荣获第三届亚太茶茗大奖金奖。最早是利用福鼎白茶工艺试制样品,再逐步利用紫阳种的鲜叶适制性来改进工艺,经过多次试验改进工艺的关键控制点,直到其品质达到优质白茶标准后才进行量产。闽秦白茶原料产自紫阳大巴山深处,平均海拔800-1200米,既是国家飞播造林保护区,又是南水北调工程重要的水源涵养地。其口感纯正、浓度适中、耐冲泡、香气持久,且富含硒元素,对人体的健康有很好的益处,一进入市场就得到了消费者的一致认可和好评,具有很大的市场前景。

第四道:君山银针

君山银针产于湖南岳阳洞庭湖中的君山,是中国传统十大名茶之一,是中国六大茶类黄茶类的典型代表,盛产于唐,始贡于五代,以色、香、味、形俱佳而著称。每年只在“清明”前后七到十天,严苛采摘春茶首轮嫩芽,经杀青、闷黄、干燥等十道工序历72小时匠心制作而成。其茶芽头茁壮,长短大小均匀,内呈橙黄,外裹白毫,有“金镶玉”之美誉 ,因形似银针,故名君山银针。玻璃杯冲泡,“三起三落”“雀舌含珠”“刀枪林立”“万笔书天”“雨后春笋”的杯中景观,历为古今赞誉,清香沁人,齿颊留芳。独特的制作技艺已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第五道:“金陕红”红茶

“金陕红”红茶传承百年世家红茶技艺,采用世界上纬度最高的茶区——陕西平利县境内含硒丰富的原生态茶鲜叶为原料,精心研制成国内首个极品富硒功夫红茶——“金陕红”,“金陕红”系列产品外观匀称、条索紧结、油亮带金毫,汤色金黄明亮,滋味醇和甘甜,茶香馥郁,果香明显。富含对人体有益的GABA(伽马氨基丁酸)、单糖、低聚糖和多种氨基酸,其伽马氨基丁酸含量高达1020mg/100g,是目前世界上含伽马氨基丁酸最高的茶,具有促进深度睡眠的独特效果。

第六道:安康秦汉古茶

“安康秦汉古茶”是以汉阳陵出土的距今2150年的茶文物为标本原型,在中国茶叶研究所专家团队历时3年的努力下,恢复创新的一款新型茶品,是吉尼斯世界纪录迄今为止“世界上最早的茶”,被茶学泰斗陈宗懋院士誉为“丝路瑰宝”。该茶品以富硒原生态茶鲜叶为原料,采取古法复原和现代工艺相结合的方式,经自然萎凋、创新酶化、紧压定型而成,内含硒、锌、镁、维生素C、总黄酮等多种人体有益物质,典型特征为“金银镶间色,清醇甘甜味”。目前已开发出青龙、白虎、朱雀、玄武等四大类产品。

责编:周佳

一审:周佳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安康新闻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