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谈高考⑬|对模拟考试成绩不满意?试试“五力”考试分析调整情绪

  科教新报   2023-05-20 15:16:09

科教新报全媒体记者 王燕

近日,郴州市2023届高三第四次教学质量检测成绩出来了。高三年级学生小易带着满脸泪痕来到学校心理发展中心,失落地说:“老师,这是高考前的最后一次模拟考试了,但我还是没有考出理想的成绩。我真的努力了,我感觉心真的好累。”

其实,很多高三考生和小易一样,每次模拟考试成绩出来后,都会感到焦虑烦恼或者情绪低落。面对不理想的成绩,我们应该如何处理情绪、调整心态?来听听桂东县第一中学心理专职老师王小明的建议吧。

王小明表示,“如果你正好对模拟考成绩不满意,可以尝试一下‘五力考试分析。”

(1)画个表

高三考生可以画出一个“考试成绩‘五力’分析表”,在第一列写上“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历史”“选科1”“选科2”“总分”等科目名称;在第一行写上“实力”“能力”“余力”“潜力”“阻力”等分析项目。(如下表)

(2)写“五力”

请在“实力”栏写上这次模拟考卷面分,可能不理想甚至不堪入目,但请坚持着认真对待、如实填写,直面真实是收获成长的起点。

请在“能力”栏写上这次模拟考中“会做且拿到的分数”,因为要剔除乱选乱写碰对的、同情分等,所以“能力分数”会小于等于“实力分数”。

请在“余力”栏写上这次模拟考中“会做但没拿到的分数”,可能是因为粗心大意写错了、时间分配不当没写完等,可能是几分或者十几分。

请在“潜力”栏写上这次模拟考中“当时不会但可以拿到的分数”,这是老师讲解试卷时,讲解听得懂、再次做得出、下次拿到分的部分,可能是几分或者十几分。

请在“阻力”栏写上这次模拟考中“当时不会做且拿不到的分数”,这是老师讲解试卷时,讲解听不懂、再次做不出、下次拿不到分的部分,可能是几分或者十几分。

(3)核个分

请核对一下各科的“能力”“余力”“潜力”“阻力”的合计分是否等于该科的满分,“能力”“余力”“潜力”“阻力”总分的合计分是否等于750分?

可能出现误差了吧?虽然各科老师已经进行了试卷分析,但相信有不少同学因为消极情绪影响理性思维,对自己的“能力”“余力”“潜力”“阻力”含混不清,结果750分以内的计算题都出现了小失误。

(4)比高低

在完成“核个分”环节后,大家就可以比较一下“实力”总分与“能力”“余力”“潜力”总分的合计分,哪个更高?高出多少?

绝大部分同学可能是后者合计分更高,可能高出“几十分甚至百来分”。

想一想,如果你的高考可以多出这么多分,你会有什么感受?相信你肯定会特别开心。

(5)要成长

暂时平复一下开心的情绪,回答一个问题:如果请你在同样的考室、同样的座位、同样的师生、同样的试卷再考一次,那多出来的“几十分甚至百来分”,你可以确定拿到百分之多少?

80%?50%?或者更低?可能你会说有诸多原因导致你无法拿到100%。但如果今天我向你借了100万,明天我因为诸多原因只还给你50万,剩下的也不准备还,你同意吗?不同意吧!因为这是你的100万,你肯定会要求100%地拿到,但是你为什么可以允许自己只拿到“50%”的分数呢?

要知道“能力”是“会做且拿到的”,“余力”是“会做的”,“潜力”是“当时不会做但可以拿到的”,“余力”“潜力”就是你从这次模拟考中可以收获的成长。

孩子,你知道吗?教育部门用这么多人力、物力组织模拟考,不是为了让你因为一时高分而洋洋得意或者一时低分而灰心丧气,而是希望你看到自己的“余力”“潜力”并且转化为“能力”,在未来人生大考中呈现出更理想的“实力”。希望考生们从每次难得的模拟考中100%收获自己的“成长”。

责编:王燕

一审:王燕

二审:黄维

三审:王明辉

来源:科教新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