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说丨文物“活起来”,故事更精彩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5-19 22:36:12

王思力 周泽中

你印象中的文物是什么样的?是深沉严肃还是自带“高冷”?最近,一批文物打破了人们的固有印象,以其丰富的形态、个性化的表情吸引着一批又一批的游客走进博物馆,走近文物。

比如,来自山东博物馆的“浓眉大眼”的亚醜钺,五官略微突出,双目圆睁,嘴角上扬,被网友们称为文物界的“阳光大男孩”;三星堆博物馆的青铜纵目面具,双耳向两侧展开,双眼突出呈柱状,极具特色的耳目与“用眼神锁定你”适配度极高……“文物表情包”让沉淀着历史与文化底蕴的文物不再神秘。

我省拥有丰富的馆藏资源,比如湖南博物院“王者归来——中国古代青铜器巡礼”荣获第二十届(2022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湖南博物院“遗珍重光——湖南博物院‘发现系列’专题展”被列为2023年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推介项目。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这是以湖南博物院为代表的全省博物馆共同的“心声”。

文物是连接过去、现在、未来的桥梁,也是增强文化自信的有效途径。比如,文物表情包的出现,将传统文化与现代网络文化联系在一起,用网络图文重塑传统表达,进一步拉近了文物与人们的距离,为打造新的文化传承路径提供了思路。总之,只有重视多元需求,利用好、保护好文物,让文物真正“活起来”“活下去”,才能让文物发挥出自己的潜力,更好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向文物保护利用强国不断迈进。

(作者分别为湘潭大学学生、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责编:周泽中

一审:周泽中

二审:易博文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