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信息中心调研湖南省林业信息化工作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5-18 18:56:09

新湖南客户端5月18日讯(记者 陈龙 摄影 陈凯军)5月17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信息中心主任敖安强一行到湖南省林业局调研信息化工作。湖南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剑波会见调研组一行,并组织相关负责人与调研组进行了座谈。

调研组先后实地参观了珍贵木材展示中心、湖南林业展示中心。座谈会上,调研组观看了湖南省林业大数据平台的应用演示,听取了湖南省林业信息化工作汇报,与大家深入交流座谈,对于目前湖南林业信息化工作中所存在问题和下阶段工作进行了探讨,并针对相关问题提出了指导意见。

近年来,湖南省林业局在湖南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的大力支持下,信息化工作不断加强、不断进步、不断创新。省林业局作为国家林草局授予的全国首批林业信息化示范省,湖南省在全国林业信息化测评中,已经连续10年位居前三位,其中5年名列第一。截至目前,省林业局完成了湖南林业大数据平台开发并部署上云,已正式启用。湖南林业大数据项目依托省政务云基础设施资源,采用“统一建设、集中部署、分级使用”模式,主要建设内容为“一库一图一平台三体系”。

会上,吴剑波介绍,目前,湖南省正在调研林业大数据体系建设项目(二期)建设内容,积极向省发改委、财政厅争取二期项目申报。力争到2025年,全省林草生态网络感知体系和林草资源三维立体时空数据库基本建成。

吴剑波指出,虽然目前湖南省林业信息化工作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包括业务需求和技术上的深度磨合等,希望能够国家林草局能够加大指导力度,让湖南能够学习借鉴他山之石。

敖安强在会上强调,林业信息化工作要紧跟时代,走在前列,同时也要瞄准工作需要和需求,面向业务需求一线,多创建新的应用化场景。另外,各部门要注意统筹协调,大数据建设也要做到“共建、共享、共感知”。

“湖南是全国林业信息化建设的一个高地,起到了领头羊的作用。”敖安强对湖南省林业信息化工作的开展给予了高度肯定,他表示,希望与湖南方面保持紧密联系,将全国林业信息化相关培训工作今后放在湖南开展,进一步加快全行业信息化建设成果的共建共用共享。

责编:陈龙

一审:陈龙

二审:喻志科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