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一家人》:真实且深沉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5-18 16:50:08

彭靖茹

今天评论的主题关于一部动画电影,名为:《伦敦一家人》。

简单介绍一下:英国手绘动画电影,改编自Raymond Briggs以其父母真实人生为故事所绘的获奖和畅销绘本,讲述Raymond Briggs的父母,一对普通英国夫妇从1928年初遇相爱到1971年相继离世的故事,日子随男主人的发际线一起消逝,一生平淡无奇但相守终生温情动人,同时也是一部英国编年史,期间穿插着不少的历史事件。

《伦敦一家人》最有看点的地方就在于其缓慢、内敛、真实且深沉,它照见了人生的一无是处,歌颂的是一无是处之中的善良以及美。

《伦敦一家人》以二战为主要时间轴来进行展开叙述,主要可以分为战前、战中和战后,其中战前是父母两人的相知、相爱、如何一点一滴搭建起自己的一个家庭;战中是如何设置装置来躲避流弹,如何将小孩送走躲避战乱、一家人如何回归正常的生活;而战后则是两人如何拥有稳定的社会地位和收入、小孩儿如何长大成人、如何叛逆、如何叫两口子夜不能寐。

片中的妈妈埃塞尔婚前是一个上流社会的女佣,所以长期的耳濡目染之下,她也有一颗上流社会的自尊心,她极其需要“体面”,她要把自己家里的每一处擦得干干净净,她不喜欢丈夫唱愚蠢的歌,她爱好时尚,她讨厌煤灰,她喜欢好听的称呼,反感粗鲁,她不允许自己的小孩在家门口,在别人面前说出“我找不到马桶”……

印象非常深刻的是某天儿子雷蒙德因为偷窃罪而被逮捕,邻居恰巧撞见警车送雷蒙德下车的这一幕,埃尔赛的回答是“他是被送去配合警方的调查”,儿子是如此品学兼优的学生,是如此令人骄傲的存在,如果人身上都戴着显性的标签和光圈的话,那孩子就是她置顶的光环,她的骄傲有一半是依附在孩子身上,她需要孩子的优秀来衬托自己的不凡,所以下意识的她就撒了谎,下不来的台阶上,总会有散落的体面。

伪装总是有两面性,这让埃塞尔在婚姻之初不卑不亢的打造自己的生活,好看的家具,整洁的清扫,一点一滴的布置起花园,每一个人都会对美产生向往,向往整洁、向往敞亮、向往时尚、向往科技,而这些追求和伪装、体面和自尊,绝对不会只有弊端,它的益处也在明朗之处,人的伪装也是一种追求,凭借着天梯一步一步往上爬。

也是因为二战的背景之下,才显得这家人身上的习惯以及所席卷的矛盾如此的突出和显眼。

片头绘者的自述里有“他们的人生很平常,也没有什么戏剧化,也没有离婚什么的”诚然如他所言,片中的埃塞尔和欧内萨特是如此内敛和温馨的一对,他们即便是如此的不同,但又如此的相互兼容和相互理解,一直都没有放弃过共同经营家庭,也没有怀疑过彼此的感情。

他们以爱为前提构建了一个稳定的家庭,而且长期的为之奋斗,纵观我们身边,有几对夫妻能够如此和睦稳定的过完一生呢?

埃塞特35岁结婚生子,是典型的晚婚晚育,而且是在当时的那个年代,置换到当代,在如此岁数还能不被催婚遇到真爱,交付自己的信赖和真挚,细细想来,何其难得?

一个充满爱意的家庭必然会滋生出充满爱意的孩子,父母无私的相爱会影响孩子的价值判断,所以赛蒙德也是如此,他剑走偏锋的爱上了一个患有精神病的女孩,并且为了躲避信息干扰和人情往来在公园里置办了一个家。

他告诉父母,很可惜,我们不会有一个孩子了,因为病很有可能遗传。

二战后一切都才缓缓地回到正轨上,一个男孩迎娶他心爱的姑娘,不分来处,不问归处,一点杂念都没有。

谈完了爱情和亲情,再就是反复出现在片中的邻里之情,虽然刻薄但是乐于助人的产工、医生、仍然走街串巷可以一起庆祝的街坊、真诚有爱的欧内塞特的继母,还有在危难之时伸出援手的亲戚。

这些吝啬或慷慨的感情,是抱团取暖而搭建而成的一簇篝火。

这些星星点点的感情也正是现实主义题材最吸引人的地方,它永恒的给到最真实的部分,把聚光灯投向那些忙着赶路却不知道要去往何处的人。

希望老了以后,哪怕只是有一张离职的小奖状,我也要骄傲的挂在墙上。再推着我的爱人奔赴雨夜,丈量生命的长度和温度。

责编:刘瀚潞

一审:刘瀚潞

二审:易禹琳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