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城社区:免费体检进社区 贴心服务暖人心

通讯员 付定辉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5-18 14:55:04

志愿者为老人讲解体检步骤。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18日讯(通讯员 付定辉)为进一步提高退休老人的健康意识,做到“有病早治、无病早防”,提升居民幸福指数和社区文明健康水平。5月17日,长沙市天心区先锋街道南城社区携手先锋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南城社区卫生服务站在南城社区湖南发展居家养老站开展为期两天的免费体检,累计为近百名退休人员提供体检服务。

“医生,我最近感觉心跳有点快。你快帮我看看是怎么回事?”黄娭毑一落座便着急询问,医生马上为她进行了仔细检查,一边还细心询问娭毑相关的症状和生活习惯等情况。初步检查完后,医生将携带的宣传资料递给娭毑,并建议她去医院接受更详细更全面的检查。此次免费体检项目包含B超、心电图、血常规、血脂、血糖、尿常规、肝功能、肾功能等检查项目。检查后医生还有针对性地指导老人自我健康管理、合理科学用药,提醒他们适度锻炼、合理膳食,提高健康水平。

医生为退休人员切诊。

据医生介绍,只要在社区内居住,即使是外地户籍老人,不仅可以免费体检,还可以享受社区慢病管理等基本医疗服务,“我们已为辖区内老人全部建档,随时跟进并服务老人的健康安全。”医生们细化体检流程,针对体检结果进行健康评价和指导,让老年人切身感受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带来的实惠。“家门口的免费体检,太好了!对我们上了年纪的人来说真的很省事。”活动现场有不少嗲嗲娭毑们感叹道。

南城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凌静表示:“免费体检是为了及时检查老人的心、肾等脏器机能,也有助于及早发现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各种病症,以便能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除了义诊服务外,南城社区一直以来都秉承‘暖心、细心、耐心’的宗旨,开展退管服务。退休人员脸上的笑容就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肯定。”

活动现场,网格员和小区党支部党员、联户居民代表在现场当起了志愿者,负责指引和帮助老人们顺利完成各项体检项目。体检结束后,志愿者们还发放了安全生产、禁毒、一盔一带、反电诈、垃圾分类、创卫等宣传资料,切切实实将温暖带到了群众身边。

责编:封豪

一审:封豪

二审:王晗

三审:周小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