锚定“四新”增强“四力”丨①以制度创新为内生动力 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5-18 10:50:12

编者按

2023年是湖南自贸试验区成立三周年,新征程赋予新使命,湖南自贸试验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突出首创首为,锚定“新作为、新突破、新气象、新担当”目标任务,增强改革牵引力、 开放支撑力、 发展竞争力、区域吸引力,在三年目标任务交卷之时,用“亮眼成绩单”为湖南省高质量发展增势赋能。新湖南客户端特推出《锚定“四新”增强“四力”》系列报道,全面解锁湖南自贸发展密码。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郭芝桃 通讯员 刘李斌

湖南人素来就有“敢为天下先”创新精神,在湖南自贸试验区这片热土上,更是将“吃的苦,霸得蛮,耐得烦”的特质发挥到极致。湖南自贸试验区精准发力、纵深改革,探索形成系列创新成果。

“邮快跨”同场集约监管、进口转关货物内河运价不计入完税价格、外国人来华工作“一站式”服务、知识产权前置保护、创新绿色产品评价标准等23项具有全国首创性。目前,在总体方案的121项改革试点任务,湖南已经实施119项、完成率超98%,探索推出特色成果47项,让“湘品出海”搭上自贸的顺风快车。

为开放探新路

主动对标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

海到尽头天作岸,山登绝顶我为峰。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是湖南自贸试验区的三大战略任务之一,探索工程机械二手设备出口则是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任务中的重要内容。长沙是全球唯一拥有5家工程装备制造业企业入选世界50强榜单的城市,2021年集群总产值突破2800亿元,占全国比重约三分之一,资产、收入、利润总额连续12年居全国首位。因此,深入探索二手工程装备设备“走出去”的标准化模式意义重大。

自去年10月长沙自贸片区工程机械二手设备出口全流程首单落地成功后,一个月内长沙自贸片区出口了1.78亿元设备到印度、越南、乌兹别克斯坦等15个国家。今年3月10日,又有216台工程机械二手设备从山河智能工业城出发,出口至数十个国家和地区。

补短板,解难题,针对工程机械二手设备出口目前存在的税费规则缺失,流通、交易、评估定价不规范,牌照及销户手续办理难,交易展示平台不健全,售后服务体系不完善等难点堵点问题,长沙自贸片区前期成立了全国首个工程机械二手设备出口行业联盟,发布了《出口工程机械二手设备评估通则》和《出口工程机械二手设备评估服务规范》等团体标准。拓展非洲、东南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推动工程机械产能转移,实现节能60%、节材70%,倒逼国内产业转型升级。

5月12日,第三届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在长沙举行。会上,发布了《工程机械二手设备评估标准》,这是全国首个关于工程机械二手设备出口标准,标志着湖南工程机械二手设备出口标准体系建设的全面启动。

下一步,湖南自贸试验区将在反向开具二手车销售统一发票、建立完善询价定价机制、出口许可备案、口岸通关、设备注销等环节深入开展创新探索。

为国家试制度

形成首创可复制推广创新成果

以企业诉求为导向,岳阳自贸片区聚焦特色,紧扣“临港经济”的主题,围绕“水”进行制度创新。

岳阳自贸片区探索形成的全国首创成果“进口转关货物内河运费不计入完税价格”新模式通过科学合理测算,强化事前事后监管,将进口转关货物的国内段运费从完税价格中剔除,有效破解了进口收货人因无法提供内河段运费凭证而难以从完税价格中扣除的难题,也实际解决了进口税负高于沿海外贸企业的普遍性诉求。企业降本增效显著,口岸规模持续扩大,有力消除了内河港口相较于沿海港口的制度短板,吸引了一大批省内外的进出口企业来岳阳清关。

岳阳自贸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2023年3月底,一年半的时间里,共有119家试点企业参与,涉及货物价值29.8亿元,完税价格中扣除的内河运费共计5900万元,为企业节约税款734.5万元。”

随着自贸制度创新的加持,岳阳城陵矶港长江黄金水道优势、物流枢纽地位更加突出,湖南的水运大动脉日益繁忙,城陵矶新港区正成为企业发展的福地,以新材料、电子信息、现代物流、新能源、粮油加工和数字总部经济为代表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呼之欲出。

长江沿线海关人员表示,“该创新有效解决了企业的诉求,有很强的创新性、借鉴性,希望能尽快在长江中上游需求较大的口岸复制推广创新试点政策,为更多企业带来真金白银的红利。”

为地方谋发展

加快提效率、补短板

4月12日9时,在郴州海关监管下,一辆装载10吨宜章脐橙的粤港两地牌照货车,在海关监管作业场所自动验放出场。这是湖南农产品首次以“跨境快速通关”模式出口。

出口商郴州展翔绿色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晖介绍,生鲜农产品对运输时效要求较高,公司生产的脐橙主要供应香港,以前供港脐橙需在东莞等地换装粤港两地车。“跨境快速通关”模式叠加农产品出口“绿色通道”后,脐橙从郴州到香港可“一站式”运抵,全程时间较以往压缩40%以上。

根据海关总署公告,2022年底湖南成为继广东后第二个推行跨境快速通关改革的省份。通过该项改革,湖南往来香港货物在公路口岸、属地场所实现自动快速核放,跨境车辆可24小时通关,相当于将广东的公路口岸延伸至湖南,湖南特色产品可经陆路运输直抵香港后走向世界。

开放创新不止步,湖南自贸片区强化制度集成创新,不断补短板、锻长板,释放改革红利,激发内生动力,力争新跃升,实现新提升。

责编:黄琼

一审:黄琼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