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说丨补上毕业典礼,让青春不留遗憾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5-17 22:12:26

王思力 周泽中

5月15日,武汉大学向2020届受新冠疫情影响未能参加学位授予仪式的毕业生发出自愿回校参与毕业典礼的邀请。三年前,该校数万名毕业生只是通过线上的方式与大学生活告别,与师兄师姐们相比,他们的毕业季少了依依不舍的合影留念、学有所成的现场拨穗、庄严隆重的毕业典礼。

毕业季充满着笑与泪,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独家记忆。毕业典礼是校园与社会的“分界线”,这份仪式感名为青春,承载着毕业生的深深眷恋,是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除了武汉大学外,许多学校也带着那一份惦念和牵挂,向2020级的毕业生发出重回校园的“邀请函”。比如4月2日,华南师范大学各个学院都为“归家”的校友们准备了各具特色的礼物,更有老师亲自设计文创产品;清华大学也为因故未能参加学位授予仪式的毕业生补办学位授予仪式,近3000名毕业生与母校重逢……青春的礼物,自有属于青春的浪漫,经岁月沉淀,能在日后并不平坦的生活中绵延散发出温暖人心的力量。

“鹏北海,凤朝阳。又携书剑路茫茫。”2020级学生的毕业剧正式落下了帷幕,但他们踏上社会的剧情才刚刚开始。忆往昔,固然有一份挥之不去的温馨,但把美好回忆沉淀,继续笃定地前行同样重要。全身心地拥抱炙热的生活,让更多的日子被记住,让人生的每个阶段都多些精彩、少些遗憾。这或许才是网友们集体回望和共情的最大意义。

(作者分别系湘潭大学学生、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责编:杨兴东

一审:杨兴东

二审:易博文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