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水龙头|长沙第二战略水源地:奔流近百公里,每天供水60万吨

  三湘都市报   2023-05-17 14:37:05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16日讯(全媒体记者 王翊玮)很多长沙市民可能不知道,家中看似寻常的自来水,可能经历了100余公里的长途跋涉,来自浏阳市一个叫做株树桥水库的地方。正值第三十二届“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期间,5月16日上午,三湘都市报记者来到了长沙第二战略水源地——浏阳株树桥水库探访溯源。

长沙第二水源,通过98公里输水管道送水

“长沙地处云梦之南,乃千古文化名城,然泊古至今,母亲河湘江乳汁虽甘,而终已见其身心憔悴。”在株树桥水库大门入口处有着这样一段话,“浏阳多深山密林,溪流遍布,为艳美婀娜之浏阳河策源地。”

湘江是长沙的母亲河,也是长沙唯一的地表水源。然而上个世纪末,湘江水源堪忧,长沙迫切需要第二水源。2010年8月,株树桥水库承担起了新的重大使命——成为省会长沙的第二水源,通过输水管道,从水库的表层取水。这就是长沙饮水工程。

株树桥水库又名“浏阳湖”,是国家大Ⅱ型水库,也是长沙地区最大的水库。该水库集雨面积564平方公里,保护区森林覆盖率达87%,总库容2.78亿立方米, 正常蓄水位165米。于2011年5月被列为全国重要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常年保持在地表水I类或Ⅱ类标准,在长沙市湘江流域各水源地监测断面中每月均排名第一。

在长沙引水工程管理有限公司,三湘都市报记者看到了如巨龙般的输水管道。该输水管线全长98公里,其中隧洞段长47.3公里,埋管段长50.7公里。管线横跨4区2县(市)14个乡镇(街道)。

据悉,输水管线采用重力有压流输水方式从浏阳株树桥水库引水,目前沿途输送至浏阳经开区金阳二水厂、廖家祠堂水厂、新河水厂、秀峰水厂。

日均向长沙供水约60万吨,服务150余万人

三湘都市报记者了解到,为将输水的余压充分地利用起来,长沙引水工程管理有限公司结合输水管线实际情况,于2021年,正式启动输水管道余压发电项目建设。该项目是国内首个长距离大管径输水管道余压发电项目,成为无征地、无移民、无大坝、无厂房、无变电站、无输电线路的“六无”发电站。

该项目平稳运行一年多以来,发电量突破700万度,减排约7000吨二氧化碳。

输水管线距离长、跨区域广,如何处理安全隐患?三湘都市报记者了解到,该公司下属巡线队充分借助“志愿护线队”、管线周边环卫人员等社会力量,以无人机+GIS系统为补充手段,形成“人巡+机巡+联防联控”的巡线机制,对输水管线全线576个设备设施进行全天候、全过程的检查维护。

通水以来,该公司共制止在管线保护范围内各类危害管线行为260余起,漏损率每年都维持在1%以下,有效保护了水资源,减少流失。

据悉,自投运以来,长沙引水工程已累计向长沙输送原水近20亿吨,日均向长沙供水约60万吨,承担了长沙市主城区、星沙片区、浏阳经开区150余万人口的生产生活用水。

责编:达庆玙

一审:达庆玙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