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头企业联农带农 助力油茶种植户稳定增收

吴启荣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5-11 14:53:1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11日讯(通讯员吴启荣)农业龙头企业是乡村产业振兴的生力军,也是农民就业增收的带动者。近年来,我县聚焦“一特两辅”特色主导产业,加大联农带农龙头企业扶持力度,推动农业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


油茶种植是我县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方式之一,今年春季,按照政府引导、龙头企业联村合作、农户参与的思路,通道盛峰油业有限公司已在全县11个乡镇油茶种植重点村,与农户签订了三万多亩油茶林长期合作协议。


坪坦乡坪寨村从2017年开始由村集体牵头,将农民手中的油茶林与企业签订合作协议,由企业组织农户进行油茶新造、改造,实行统一管理、统一培训、统一收购,降低市场波动对农民收益的影响,确保农民增收,实现可持续发展。



“我们坪寨村有茶油基地一千四百余亩,年产量大概在六万斤左右,通过我们村企合作,跟盛峰油业签订了销售协议,企业负责技术和肥料的支持,公司按协议价进行收购,保障了我们种植户的利益。”坪坦乡坪寨村党支部书记 杨艳春介绍说。


通道盛峰油业有限公司作为一家集油茶种植、深加工、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公司已带动建档立卡户580户3000人,并结合乡村振兴政策,为油茶农户提供产、供、销一条龙服务,每亩增收达3000元以上。依托"村集体+农户+企业"共联模式打造油茶种植基地,打通"种植——深加工——销售"各个环节,全力提升油茶产业联农带村成效,持续释放油茶产业社会效益。



“我们目前是准备全县开展油茶帮扶工作,油茶林由我们公司帮助农户进行规划、管理,这样保证了农户茶籽的稳定增收,而且统一加工避免了成品茶油质量良莠不齐,有助于打造我们侗族地方特色的民族品牌。” 通道盛峰油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晓思说道。

责编:黄俊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