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泽章:把握历史自信的生成机理、主要内容和实践要求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5-11 10:59:14

杨泽章

党的二十大号召全党要“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这既是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和高度肯定,也是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继续向前推进提出的新的战略要求。把握中国共产党坚定历史自信的生成机理、主要内容和实践要求,对于我们在新的赶考之路上继续交出优异答卷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把握中国共产党坚定历史自信的生成机理。中国共产党坚定历史自信是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现实逻辑的有机统一。从理论支撑来看,中国共产党在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中坚定历史自信。马克思主义始终占据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是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中国共产党不断取得胜利的强大思想武器。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从百年实践来看,中国共产党在创造伟大成就中坚定历史自信。贯穿四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在失败与挫折中始终保持必胜的信心决心,在胜利与成绩面前始终保持谦虚谨慎的优良作风,其所创造的一系列伟大成就是中国共产党坚定历史自信的底气所在。从现实所需来看,中国共产党在开创未来中更加坚定历史自信。迈向新征程,我国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将伴随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坚定历史自信能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更好应对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注入强大精神力量。

领悟中国共产党坚定历史自信的主要内容。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自信是对奋斗精神的自信,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铸就起来的精神谱系,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攻坚克难,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支撑;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自信是对历史经验的自信,百年奋斗积累的历史经验蕴含着极其深刻的历史启示,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继往开来、奋勇前进的宝贵资源,是党的历史实践的产物、党的历史发展的结果、党的历史规律的揭示,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自信是对中华民族历史发展的自信,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中所蕴含的优秀传统文化为中国共产党提供了丰厚的历史滋养和思想宝库,是坚定历史自信的深厚基础;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自信是对事业发展前景的自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光明前景,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践行中国共产党坚定历史自信的实践要求。坚定历史自信,首先要树立正确的历史认知,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的党史观,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定历史自信要自觉坚守理想信念,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尤其是要始终以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坚定历史自信要站稳人民立场,用先进思想、崇高理想、伟大梦想激发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发挥人民历史主体作用,为创造新的历史伟业凝聚磅礴力量;坚定历史自信要保持战略自信,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贯彻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抓住战略机遇、保持政治定力;坚定历史自信要真抓实干,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把党中央的战略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坚定历史自信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和“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基地研究员)

责编:周泽中

一审:周泽中

二审:欧阳金雨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