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县古楼乡 “好茶”泡出富裕香 人均纯收入17870.8元,人均存款超5万元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2023-05-09 09:23:00

湖南日报5月8日讯(全媒体记者 曾佰龙)今天,洞口县古楼乡,82岁老人王日玉领到了3100元,这是她清明节前后20天的采茶收入。该乡已建成1.5万余亩茶园,一季度产出成品茶20吨,产值超5000万元,成为村民取之不尽的“钱库”。

雪峰山腹地的古楼乡,位于北纬27度黄金产茶带,境内常年云雾缭绕,有近千年的种茶制茶历史,所产茶叶明洪武年间就成为贡茶上品。近年来,该乡依托生态优势,深挖产业潜力,先后成立6家茶叶加工企业、8家茶叶专业合作社和106家茶叶手工作坊。馥郁茶香,让古楼乡尝到了甜头。

走稳产业的路子后,古楼乡发挥产业扶贫的优势,以茶助农增收。湖南古楼雪峰云雾茶有限公司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国家级生态农场,成为当地网红打卡点。文旅产品“祥云”红茶获中国茶叶流通协会质量金奖,“将军红”获湖南省专利产品,“古楼春芽”“古楼红颜”“古楼白茶”“古楼野生白牡丹”等获得省茶叶博览会金奖。省级龙头企业云雾茶公司和合作社,共计给贫困户分红124万余元,1000余名农村富余劳动力,在家门口靠种茶、采茶增收。

鼓了村民“钱袋子”的同时,该乡向茶文化挖潜,彰显茶文化底蕴。挖掘出“红军大刀抵茶钱”的红色故事,在古楼村建起了“红军亭”。在此基础上,该乡深挖古楼茶中独有的“廉、敬、和、美”的地域清廉文化内涵,打造茶廉文化教育基地,形成茶廉文化展馆、茶廉文化长廊、茶廉步道、清风茶室等系列廉洁文化宣传阵地。古楼乡获评省级“清廉乡村”样本点、省同心美丽乡村示范片区,古楼村获评“全国文明村”。

古楼乡党委书记肖喜介绍,古楼乡挖掘古楼茶的生态、品牌、旅游潜力,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去年全乡人均纯收入达17870.8元,增幅17.19%,全乡人均存款超过了5万元。

责编:达庆玙

一审:达庆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