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评丨谢红梅:一半是烟火 一半是清欢——浅析《长沙夜生活》中展现的人文关怀

  新湖南客户端·网站   2023-05-08 15:41:16

文丨谢红梅

由陈可辛、赵晓时监制,张冀编剧并执导的电影《长沙夜生活》4月28日在全国各大影院上映,虽然排片惨淡,但各购票平台的观众打出了9.3的高分,豆瓣的打分到了7.6分。观众通过电影感知长沙的风土人情,收获长沙的人文知识,从而感受到“湘味”浓浓的人文关怀,提前点燃“五一长沙热”。

中国传媒大学的老教授宋家玲在《影视叙事学》当中曾将电影叙事概括为三个方面:叙事内容、镜头语言与叙事结构分析。《长沙夜生活》从叙事内容、镜头语言以及叙事逻辑三个维度很好地诠释了烟火长沙的人文关怀。

叙事内容有广度,爱情亲情友情缠绕交织。电影以长沙夜生活为故事背景,以美景美食为故事线索,以丽姐大排档当家人相关联的人物为主要人物形象,讲述了短短一夜时间里这座网红城市通过夜生活来治愈都市小人物的精彩故事。长沙有成千上万的逐梦人,在霓虹璀璨人来人往的长沙街头,每夜都会有无数的故事发生,电影选取了五组人物,在24小时书店偶遇并结伴同游的“长沙恋旅人”何西西和景为为;网红丽姐大排档“师徒恋人”掌勺人丽姐和徒弟旭哥;在长沙漂泊的“摩天轮守护人”宝琪和清智;在职业选择上存在矛盾冲突的“拌嘴父子”何敦华与何岸;在丽姐大排档吃分手饭的“倒计时情侣”无名兰州女孩和长沙伢子(周冬雨和王栎鑫饰演)。何西西说“是在长沙的最后一杯奶茶”,却治愈了景为为内心的伤;丽姐说“今晚是最后一次做粉”,却还是丢不开抚慰了无数食客、见证了无数故事的大排档;宝琦说“送了无数对恋人上去,自己去从来没有上去过”,清智冒着被开除的危险陪他上了摩天轮,老谢让他俩在城市的最高点看到了绚烂的烟花;何岸说“这是我的最后一场脱口秀”,何敦华在理解儿子之后支持他“带领长沙话走向全世界”;无名兰州女孩和男朋友分手后与丽姐酒后吐真言,因为爱他,所以才留在这座城市。影片用众多人物关系和故事情节,勾勒出恋人、亲人、朋友甚至普通熟人之间的情感脉络,枝枝蔓蔓,缠缠绕绕。

镜头语言有温度,记录着长沙自身独有气质。每座城市都有独树一帜的气质和风格。作为第一部由城市长沙“领衔主演”的电影,《长沙夜生活》用镜头记录下了独属于这座城市的美食美景。影片的开头就用了一个航拍镜头,橘子洲大桥及湘江两岸川流不息美轮美奂;超级文和友、茶颜悦色奶茶、火红的口味虾、油锅里翻滚的糖油粑粑、香喷喷的臭豆腐、热腾腾的长沙米粉......一系列蒙太奇的拍摄手法刺激着观众的味蕾;跟随何西西和景为为的脚步,观众一同丈量24小时书店、坡子街、岳麓书院、渔人码头;通过宝琪和清智的眼睛,俯瞰整个星城,灯火璀璨熠熠生辉。独一无二的长沙符号能让身在五湖四海的长沙人一秒回忆起家乡的气息,这座城市的文化深深刻入每一个长沙人的灵魂,让人情不自禁脱口而出一句“你要何解咯”!这座城市有千年的历史,如今却年轻气盛,也让无数的外地人对长沙这座城市心生向往,而且来了之后会沉醉于它的人间烟火,沉醉于它的理解和包容,沉醉于老长沙传承的吃得苦、霸得忙、耐得烦的精神,不想再离开。

叙事逻辑有深度,严谨的细节体现代入感。在叙事主线上,《长沙夜生活》中有两条很明显的叙事主线:一条是人物主线,以何岸一家人为主,主要讲述了各自的烦恼和所发生的故事;以丽姐大排档不同食客为辅,主要以单元叙事的方式讲述了街坊邻里、异地打工人等努力生活、追求幸福等的故事。另一条是时间主线,从晚上8:00开始到凌晨之间,讲述夜长沙同一时点发生在不同地点的故事。在影片的叙述上,两条主线分别以时空交叉的方式进行叙事,既有交叉,又有单独叙述。电影中,丽姐腰上绑着护腰、腕上缠着护腕、喝茶端着大瓷杯就是长沙大厨典型形象;丽姐叮嘱服务员不要“第六道菜上鱼,当别人是傻子”,第六道菜不能上鱼是长沙的风俗习惯;老谢坐在摩天轮下念长沙童谣《月亮粑粑》等等,无不体现创作团队深入生活、扎根长沙的情怀,长沙的人文关怀在两条主线的叙事中水乳交融。

在全球化的今天,中国电影需要加入更多对本土文化和本地故事的探索,思考如何在影片中讲好中国故事,并且借美食电影的主题去展现自身的文化内涵,从这个角度上看,《长沙夜生活》无疑是非常成功的,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张宏森评价“《长沙夜生活》是张冀的烟火电影、人间电影、疗伤治愈电影,是怀抱忧患意识的温暖之作”。

长沙夜生活,一半烟火以谋生,一半清欢以谋爱。

责编:达庆玙

一审:达庆玙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网站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