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经贸代表团出访非洲,收获几何?

欧阳倩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5-08 12:00:2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欧阳倩

4月19日至27日,长沙市经贸代表团奔赴尼日利亚和乌干达,进行访问考察。

这是一份令人感慨的访问行程表。拜会我国驻外大使,走访尼日利亚和乌干达贸工部,考察耕耘非洲的湖南企业,访问友好城市,参观孔子学院……9天的行程,不舍昼夜。

这是一份令人欣喜的成绩单。推介会上,长沙企业与非洲企业畅所欲言,达成意向合作;签约会上,抢订单、拓市场,再次巩固双边经贸。

这是疫情以来,长沙市首个出国访问团,也是第三届中非经贸博览会来临之际,“东道主”长沙向非洲发出的邀约。长沙在走访与考察中,收获了什么?

交流互鉴之路——向非洲展示开放长沙

加强与尼日利亚、乌干达的互融、互鉴、互通,是此次走访考察的题中之义。

——“湘非友谊源远流长,湖南是中国对非经贸合作最为活跃的省份之一。这里打造了中非经贸博览会和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两大国家级平台,积极探索对非深度合作新路径、新机制,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贡献湖南力量。”

——“长沙积极探索对非易货贸易、畅通湘粤非铁海联运通道、实施“非洲品牌仓”工程……搭平台、促创新、拓渠道,努力当好中非经贸深度合作的先行者、推动者。”

——”中非经贸博览会常设展馆落地在长沙市雨花区,这里打造了非洲非资源性产品交易中心、中非经贸企业孵化中心、中非经贸综合服务中心及中非金融服务平台。”

诚挚的语言,诚恳的讲述。如同一场电影,一帧帧、一幕幕,把三湘四水的魅力讲给非洲,把长沙的热情带给非洲。

也如同一封“邀请函”,一字字、一句句,非洲的朋友,你来,长沙欢迎您;湖南的企业,你去非洲,长沙服务您。

在走访与拜访中,长沙拾掇起与尼日利亚、乌干达交往的点点滴滴。

在尼日利亚,袁氏种业推广杂交水稻规模化种植,帮助尼日利亚水稻产出;水电八局建起了当地最大的水电站,改善尼日利亚电力紧缺局面。在尼日利亚湖南经济贸易合作区,已有百为科技自贸区公司、尼陶卫浴自贸区公司、面包镇自贸区公司、南华工业自贸区公司等多家湘企入驻,解决当地就业、提升生活水平。

早在2003年,长沙就与乌干达恩德培市签订了友好城市关系,这也是中乌建交以来,第一个同乌干达建立友好城市关系的中国城市。长沙援建了恩德培·长沙示范学校,此次访问长沙还向该校捐赠100张书桌;乌干达百年名校麦克雷雷大学与湘潭大学合作开设了孔子学院。

“欢迎非洲的企业多到长沙走一走、看一看!”这是长沙经贸代表团多次说的话。

这是一份邀请,也是一份期待,既有对过去友好经贸往来的情深回望,也有着对未来经贸腾飞的翘首期待。

合作共赢之路——开放长沙迎接宾客

走进港口、码头、集市、园区……长沙经贸代表团的路线,在中国与非洲、湖南与非洲的宏大叙事中铺展。

跨越高山深壑,跨越大洲与沙漠,山水洲城与非洲再联通。来看看长沙与非洲方兴未艾的合作吧!

在尼日利亚、乌干达举办的两场推介会上,气氛热烈、成效显著。一次次握手、一份份订单,长沙与两国企业收获喜悦。

山河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与尼日利亚联合大陆公司签订了总价值1.2亿元人民币的机械设备销售协议;耐普泵业有限公司与当地企业达成潜水泵组代理合作意向;丰日电源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与尼日利亚Nomicom电信公司签订蓄电池合作协议;高桥大市场、湖南驻外之家信息有限公司、友谊咨询有限公司等均与尼日利亚当地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一次次考察、一场场交流,长沙与两国企业寻觅机会。

长沙企业信心满满——“我们对当地政治、经济、法律、投资政策等信息,对当地的社会发展情况有了更直接的了解,为下一步推动中非经贸高质量发展、开辟合作新蓝海奠定坚实基础。”“尼日利亚和乌干达处于从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转型时期,市场需求大、发展前景广阔,蕴含无限商机。”

长沙代表团诚意满满——“呼吁争取通过推动当地立法等方式,确保中方企业在当地发展拥有良好的营商环境和连续稳定的经贸政策。”“将努力推动双方在经贸、投资、人文交流等领域的深入合作,推动实施一批基础设施投资和产业发展项目”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不管是政府层面,还是企业层面,走进彼此,合作意愿更为强烈,合作脚步正在加快。

开放长沙,一条长沙—非洲合作带正在大手笔绘就。

使命担当之路——开放长沙为中非经贸探路

此次走访考察,释放出长沙与非洲国家贸易往来的新信号:长沙愿同非洲国家,在深化传统领域合作基础上,共同打造前沿领域新增长点引领双边合作朝附加值更高、科技含量更足的方向升级。

如何实现这一目标?先看经贸代表团成员——

由长沙市政府副市长、市工商联主席康镇麟率队,既有政府服务层面,如市商务局、市工商联、市外事办、雨花区政府等相关部门,也包括如可孚医疗、红星、丰日电源、驻外之家、高桥等重点企业。

可以说,代表团里既有对项目对接、产业牵手的规划,也有着服务企业、服务项目的具体“牵头人”。责任与职责明晰,便于意向项目和企业能直接找得到“娘家人”,更能加快投资与合作的效率。

再看意向性领域——

对接非洲非资源性产品,长沙红星大市场能构建非资源性产品采购、仓储、物流、加工、展示销售、售后服务、供应链金融等全产业链条;发展贸易新业态发展,高桥大市场可借助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探索工业制成品、日用消费品与非洲非资源性产品之间的易货贸易;推进“投资带贸易、外经促外贸”合作模式,雨花中非经贸合作促进创新示范园将携手尼日利亚湖南经济贸易合作区,共建经贸合作园……

可以说,参与考察的企业与非洲,有合作的基础,有合作的空间,有合作的资源,这也使得整个访问与考察更具针对性、普惠性、完整性。

再看目前经贸往来——长沙与非洲的经贸往来搭上了跨境电商“快车道”,总部落户长沙高新区的Kilimall平台已上线运行7年,拥有超过1000万非洲用户;长沙戴卡科技有限公司投资2.9亿美元打造的汽车铝合金轮毂工厂,是目前长沙对非投资最大项目;长沙还成立全国首个对非技术贸易措施研究评议基地,旨在打破贸易壁垒 助力“湘品出海”……

广袤的非洲大地上,长沙与非洲合作共赢的故事比比皆是。

据长沙市商务局介绍,2022年,长沙对非进出口额244.7亿元,同比增长72.3%。自2019年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以来,长沙市新增备案对非境外投资项目22个,新增中方合同投资额4.88亿美元,主要涉及汽车制造业、农业、服务业等,项目分布在乌干达、肯尼亚、摩洛哥、尼日利亚等国。

此次访问考察,长沙有主张、有行动、有担当。在第三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召开之际,开放长沙的访问与考察,更有着润物无声的强大力量。

长沙期待盛会,长沙不负湘非情谊!

责编:李玉梅

一审:李玉梅

二审:熊远帆

三审:谭登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