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渝携手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 实现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付敬懿   中新网   2023-05-06 10:09:43

重庆市政府口岸物流办主任巴川江(左)介绍西部陆海新通道情况。 钟欣 摄

中新网怀化5月5日电 (付敬懿)在5日开幕的首届湖南(怀化)RCEP经贸博览会上,重庆市人民政府口岸和物流办公室主任巴川江表示,重庆市政府口岸物流办将进一步加强与怀化市合作,携手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实现合作共赢。

巴川江介绍说,西部陆海新通道已成为推动重庆乃至整个西部地区实现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引擎,2022年重庆经西部陆海新通道对东盟国家进出口贸易额较2017年增长了37倍。

重庆市以国家物流枢纽建设为重要抓手,支撑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运行。2022年,“五型”(陆港型、港口型、空港型、生产服务型、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集装箱吞吐量占重庆市集装箱吞吐总量90%以上,货运量占全市30%以上,要素大聚集、大流通、大交易的枢纽效应初具规模。2022年,重庆对《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其他成员国进出口额达2585亿元,增长9.2%。

巴川江说,西部陆海新通道是中国内陆地区携手共建的开放大平台、产业大走廊,2022年西部陆海新通道省际协商合作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在重庆举行,怀化市受邀加入“13+2”大家庭,通道共商共建开启新篇章。

首届湖南(怀化)RCEP经贸博览会在怀化开幕。 钟欣 摄

怀化是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自古以来就有“黔滇门户”“全楚咽喉”之称,近年来怀化以建设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为契机,加快建设对接西部陆海新通道战略门户城市和物流枢纽城市,取得积极成效。

关于重庆市与怀化市携手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巴川江提出重点在三个方面取得突破。首先是强化区位优势叠加,放大战略联动效应。怀化处于主通道东线重要位置,重庆是“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希望两地共同深化沿线省区市区域联动发展,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

其次要强化对外开放支撑体系建设。以陆海新通道湖南运营公司为重要抓手,加快推动怀化国际陆港建设,打造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打通湖南乃至整个中部地区通往东盟最便捷的国际路径。

最后还要深化与RCEP成员国等国家经贸往来。以中部地区崛起、长江经济带发展为契机,有效地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深度对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主动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密切与RCEP成员国等国家的经贸联系,加快构建“服务全国、对接东盟、商通天下”的开放格局。

责编:张芷瑜

来源:中新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