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永:“飞播”按下旱稻种植快车键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网站   2023-05-06 09:50:2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6日讯(通讯员 周文 毛文涛)为全面落实农业农村的“六稳”“六保”任务,江永县探索“旱稻+蔬菜”生产模式,用“飞播”赋能旱稻种植,全力抓好早稻生产保障粮食安全。

近日,在江永县源口瑶族乡清溪村旱稻种植现场,操作手“一声令下”,无人机便飞往农田上空进行“飞播”,作业一亩田只需要3分钟。

与传统旱稻栽培技术不同,无人机播种的种子经过特殊化处理,直接将种子播撒在田里即可,省去了育苗插秧环节,每亩地可节约成本100元以上。今年,江永县顺达果蔬合作社270余亩旱稻种植全部采用机械化作业,2天内就可完成翻土与播种,农时不用“抢”,活儿还干得好。

大型农用无人机通过装配不同专用配件可实现播种、撒肥、打药等功能,完成农田测绘、路线生成后,便可“一键干活”,自动完成作业,且“快准狠”。如今,每亩10-20元作业成本的农用无人机已成许多新农人的致富利器。

“无人机‘飞播’既省力又高效,一天能播几百亩,及时帮我们解决了劳动力难找、时间紧、降成本等问题,高科技新农具成为我们农民的好帮手。”顺达果蔬合作社负责人黄家勇说。

“我们要充分利用好现代化新农具,用高科技为我县农业赋能,大大便利农民发展生产,促进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目前,全县水稻种植机械化普及率已达到95%左右。”江永县农业农村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唐文胜说。

今年,全县9个乡镇落实早稻种植面积13.88万亩,其中旱稻种植600多亩,建成10000亩高档优质稻粮食供应基地5个。

责编:达庆玙

一审:达庆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网站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