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栗坳村椪柑年年滞销,村民一筹莫展 百亩示范果园闯新路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网站   2023-05-06 09:41:11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奉永成

5月5日,芷江侗族自治县岩桥镇黄栗坳村水果种植户钟芳红冒雨来到果园里,查看果树长势。今年刚种下的黄金贡柚树苗在绵绵春雨滋润下,已吐露新枝。

被钟芳红精心料理的这片果园,两年前“待遇”完全不同。

(黄栗坳村民通过快递将水果发往全国各地。通讯员摄。)

黄栗坳村适合种水果,水果种植有来历。大约20年前,椪柑走俏,家家户户跟风种椪柑。高峰时,全村椪柑种植面积达1000余亩,年产椪柑200万公斤。

产量上来了,行情却走低。特别是近几年,因品种老化,市场上的椪柑又供大于求,年年滞销。村民们一筹莫展,无心打理,果园杂草丛生。

2021年,省委编办派驻帮扶工作队进驻黄栗坳村,驻村第一件事,便是帮助村民寻找破局之策。

“欲彻底解决丰产不丰收,得考虑推倒重来,进行品改升级。”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曹子静思量。

推倒重来谈何容易。“不种柑橘种什么?”“其他水果能有好销路?”村民大会上,村民们抛出了一连串问题,投了反对票。

为让村民对品改升级有信心,驻村帮扶工作队组织村民代表去长沙等地逛水果市场,引导村民在埋头种地的同时,学会抬头观天。

“看到市场上的黄金贡柚一个就可以卖3块钱,而椪柑6毛钱1公斤都没有人,很多村民心动了。”村党支部书记张彬彬回忆道。

但问题接踵而至。“种柑橘,村民在行;种其他水果,能行吗?”村民杨顺荣带头反对。

(省委编办驻黄栗坳村帮扶工作队引导村民进行品改升级。通讯员摄。)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2021年,驻村帮扶工作队从省农科院、怀化职业技术学院请来教授、专家,将村里的100亩集体荒山开垦出来,种上市场畅销的黄金贡柚、锦蜜、阳光1号橘柚等新品种,打造百亩“优质品种示范园”。

去年,百亩优质品种示范园里各种果树长势喜人,村民看到了希望。“学好技术种好果子,就会有好日子。”钟芳红说。

去年底和今年春天,村民们下定决心,通过高位嫁接、重新种植等方法进行品改升级。目前,全村1000多亩椪柑地,已有900多亩种上了黄金贡柚、锦蜜、阳光1号橘柚等新品种。

有了好品种,还要有好销路。为延长水果销售时间,驻村帮扶工作队依靠帮扶后盾单位和社会力量,为黄栗坳建成1000平方米仓储库房和库容量600立方米的冷藏库房,注册村公共品牌“黄栗坳”商标。

“等新品种挂果后,村民就可通过‘黄栗坳’商标,抱团闯市场。”张彬彬说。

责编:达庆玙

一审:达庆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网站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