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北盛镇:抢抓种植黄金期 让“良田”回归“粮田”

  人民网·网站   2023-05-05 10:00:34

日前,浏阳北盛镇百塘村江下组,平汝高速高架桥下,一块由鱼塘复耕而来的15亩农田现已翻耕齐整。

“早稻秧苗都已经育好,再过两天就能插秧了。”望着这片清波漾漾的水田,种粮大户邹祖芳心中充满着收获的希望。

自今年新增耕地“春苗”行动开展以来,北盛镇抢抓春季播种黄金期,积极落实农作物种植。“今年,我们已经恢复耕地100余亩,不久后将全部栽种水稻,让‘良田’回归‘粮田’。”浏阳北盛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周继光表示。

退塘还耕逐步走

不搞“一刀切”

北盛镇燕舞洲村曹家组,种粮大户张祖德正驾驶着犁田机,在一片油菜地里犁地。随着犁田机一圈圈开过,大片油菜秆被机器翻压,引来了一群食虫的鸟儿。

“这里原本是一片鱼塘,占用了永久基本农田。在我们和村干部的劝导下,鱼塘主最终同意退塘还耕。”北盛自然资源所所长易路军说,这片耕地大约26亩,于去年退塘恢复耕地,流转给了当地的种粮大户张祖德。

由于塘底淤泥太深,去年,张祖德将淤泥清除、土地初步平整后,决定先栽种一季油菜提升耕地地力。随着今年“春苗”行动的开展,这块地也即将种上水稻,成为一片“饭碗田”。

值得一提的是,油菜地一旁,还有一片20亩的鱼塘未曾退出。原来,曹家组这一片46亩的鱼塘都是鱼塘主的鱼苗基地,如果骤然全部退出,将对今年的鱼苗育苗工作产生较大影响。为了有效减少“一刀切”给群众带来的经济损失,镇村两级引导鱼塘主提前谋划鱼苗育苗工作,逐步退塘还耕。

去年,北盛镇在加大“非耕化”“非粮化”整治力度的同时,研究制定科学合理的耕地恢复方案,多措并举,让“出走”的耕地迅速归队。“去年全年,我们共恢复耕地359亩,远超上级下达的耕地恢复任务。”易路军表示。

荒废果园变耕地

解决村民的“烦心事”

北盛镇百塘村狮雄组、栗木组交界处,有一片29亩的果园,原本用于种植葡萄和桑葚。由于种植效益不佳,几年前,果园主弃园而去。无人管理的果园逐渐荒芜,不仅影响村容村貌,村民的土地租金收入也没了着落。

“村民多次向我们反映过这件烦心事,租金收不到账,如果自行复垦,还要重新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成本极高。村上也一直在想办法帮村民解决这个问题。”百塘村党总支副书记邹钢说。

去年,乘着耕地恢复政策的“东风”,百塘村将这片荒芜的果园恢复为耕地,流转给村上的种粮大户。困扰了村上和村民五、六年之久的“烦心事”,借着耕地恢复工作的开展就此化解。“现在好了,荒废果园变耕地,‘饭碗田’有保障,村民也重新收到了土地租金,一举多得。”邹钢说。

通过广泛动员、提前部署,今年,北盛镇已经恢复耕地100余亩,整治耕地抛荒300余亩。“其中包括边洲村龙虾塘退出、乌龙新村鱼塘退出、百塘村花木退出、燕舞洲村甲鱼塘退出等,这些都是违规占用永久基本农田致使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的行为。”周继光表示,抢抓当前春耕生产的有利时节,这些耕地都将在近期落实好农作物栽种。(许雅兰、易路军)

责编:达庆玙

一审:达庆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人民网·网站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