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流量”到“留量”,长沙市天心区新消费品牌场景创新留客

张福芳 通讯员 朱德军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5-04 19:09:1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张福芳 通讯员 朱德军

在这个“五一”小长假,长沙顶流“五一商圈”再次交出了傲人的成绩单。

“五一”期间长沙市天心区太平街的游客。

4月29日至5月2日,聚集着长沙众多新消费品牌的“五一商圈”,累计人流量为450.9807万人次。五一期间日均人流达到了110万人次。

新消费品牌因人流量也业绩喜人,茶颜悦色4月29日至5月2日,对比去年同期增加200%,长沙文和友5天接待客人超过30万人次,黑色经典整体营收增加150%。

茶颜悦色门店前排队的人。

“强力出圈”的背后,得益于长沙市天心区新消费品牌的场景持续创新,商场沉浸式、商铺成景点、酒吧有情怀,一系列体验式、全新的消费场景,引来了流量和“留量”。

商场变身为体验式、沉浸式消费场景

长沙天心区王府井商场,“WM青年中心”音乐会,一群年轻人着实过了一把演唱会的瘾。

演唱会“闯”进王府井mall,嗨最动感的音乐,跳最时尚的快闪;“超感”场景搬进海信广场,转身还可以逛五彩斑斓的画展;颠倒艺术馆“住”进春天百货,顾客在“盗梦空间”中体验“翻转人生”……

实体商业,是消费的重要场景,有着不可替代的吸引力;场景体验,成为实体商业对抗电商冲击,把消费者重新拉回线下最有利武器之一。

利用“五一”节假日,长沙王府井策划开展了一系列以“来对了,长沙!来对了,王府井!”为主题的营销互动活动。以长沙咖啡生活节为重点主题内容,结合宠物走秀、潮流乐队等新潮活动,将咖啡与长沙潮流文化相结合,为顾客带来全新的潮流新体验。

不仅如此,结合近期长沙旅游浪潮,同步电影《长沙夜生活》的上映,长沙王府井打造网红墙“给长沙比个耶”,成功引流。

“针对年轻人的特点,我们在商场负一楼给年轻人打造了一个‘WM青年中心’,这个中心有互动、有艺术、有时尚。”王府井百货服务运营总监黄拥欢介绍,“WM青年中心”通过街舞走秀、梗道会艺术展、潮流新品发布、手账文化节、设计艺术市集等特色活动,为青年人献上全新多元的新消费体验。

天心区海信广场设置实体“小红书”和“虞美人花田”,让美的召唤热烈而自然。

“五一”期间,海信广场在西广场上设置实体“小红书”和“虞美人花田”美陈,让春天与美的召唤热烈而自然。商场负一楼,与一位年轻插画师合作举办的《我的世界》展览正在展出。100多幅插画,6个互动装置区,用跳脱趣味的形式展现当代年轻人的生活和精神世界,用流量带来消费的转化。4月29日—5月3日,海信广场到店总客流36万人次,同比提升250%,五一当天客流更是突破10万人次,创历史新高。

春天百货里,顾客在颠倒厨房中体验“翻转人生”。

颠倒厨房、旋转楼梯、梦幻泳池……在利用视错觉打造的“反重力世界”中拍照打卡会是怎么的感受?在天心区春天百货商场的这家颠倒艺术馆,多种主题场景让人脑洞大开,流连忘返。

如今,商场不仅仅是满足购物的需求,打造艺术感强、新奇有趣、互动性强的消费场景已成为新的常态。

网红店就是景区 吃饭就像逛景区

“‘五一’期间我们进行了限流,就算这样,5天接待游客也超过了30万人次。”5月4日,长沙文和友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以前,人们是带着舌头去吃饭,在乎的是菜的口味。现在,像文和友,创造了一种体验式、沉浸式餐饮,吃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这种就餐场景带来的愉悦感。

长沙文和友打造的怀旧场景。

在长沙文和友,服务员就是导游,挥舞着小旗子,带着大家穿过一个个复古的场景,仿佛来了一场穿越体验。在这里,你可以去“银河录像厅”看老电影,可以去溜冰场感受年少轻狂,可以坐着小轨道车看整个浓缩版的老长沙,还有魔术演出、脱口秀、相声表演,桌球、钓虾、麻将挑战等NPC体验……让来自天南海北的游客体验到了老长沙的风土人情。

这里还还原了一段消失的老街——永远街,集合了30家以上的长沙特色商铺,一条“永远街”吃遍全长沙。

这些场景艺术与老长沙的烟火气相融合,给游客带来了不一样的深度体验,长沙文和友在游客心中就是“景区”,网红景点。

茶颜悦色、黑色经典等新消费品牌的门店前,也成了一处处小景点。游客手捧一杯茶颜悦色、挑起一块黑色经典臭豆腐,站在门店前喜笑颜开拍照,成了必选项目。

近年来,文和友、茶颜悦色、黑色经典等长沙本地品牌以城市文化为灵魂,通过“文化+餐饮+旅游”的新模式、新业态,在品牌与城市之间建立起紧密关联,进而衍生出品牌的文化地标和门店的旅游属性,以至于逛文和友、吃臭豆腐、喝茶颜,成为周边城市游客周末到长沙逛吃旅行的必选路线。

酒吧成了综合体 安放着艺术与情怀

与岳麓山隔着一座湘江的方寸生活馆,凭着“我在长沙想你”“想你的风吹到了长沙”等几块路牌在社交平台上爆火。

方寸生活馆可以看到岳麓山的晚霞。

这家位于湘江中路66号的“微醺”酒吧,主打休闲与放松。晚上6时,在酒吧露台上品上一杯鸡尾酒,欣赏着岳麓山的落日;21时,驻唱乐队带来或奔放、或热烈、或抒情的歌曲,让你的精神彻底放松;三层不同的区域,闹静相宜,感受着长沙这座城市的热烈与安静;处处设置的网红长沙元素打卡点,让每一张照片都很“出片”。

方寸生活馆3楼空间。

“我们从餐吧转型为‘微醺’酒吧,带给消费者一种全新的消费体验,两三百元的消费,非常受年轻人喜欢。”方寸生活馆负责人方银说。

巨大的“月球”设计、湘江边“独家”的场地、全新的夜经济综合体IP……沿着湘江中路往南,犹如城市绿洲般存在的野肆月球YESOCIAL显得格外敞亮。这家集咖啡屋、威士忌吧、精酿啤酒屋、啤酒吧、乐队演绎、户外音乐广场于一体的综合性娱乐空间,如今已经成为长沙本土最为火爆的新消费品牌之一。

野肆月球打造的户外场景。

“最吸引我的是门口那个大月亮。这里就像是生长在废弃工厂中的热带雨林,荒废中带着点梦幻,加上周围的潮酷涂鸦,在这里拍照妥妥就是大片既视感!”不少00后小年轻在朋友圈里快意地分享在野肆月球酒吧的感受。

“酒吧的灵魂从来不是酒,而是音乐。”在野肆月球酒吧负责人李先杰看来,出圈的背后除了独特的清吧文化魅力,这里触动人心的live音乐表演也是受到年轻人喜爱的原因之一。区别传统酒吧喝酒玩闹的常规玩法,野肆月球更多是依靠精彩纷呈的演出节目,从而吸引源源不断的游客前来消费娱乐。

文商旅体深度融合、线上与线下一体化、科技与时尚共生……长沙市天心区不断以新模式孕育新业态,以新业态赋能新消费发展。

责编:徐蓉

一审:徐蓉

二审:张福芳

三审:周小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