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邵东:万亩示范片春耕忙 稳粮优质增收“底气足”

  人民网·网站   2023-05-04 09:35:45

农时催人忙,不负好春光。4月28日,在湖南邵东市灵官殿镇省级粮食生产万亩综合示范片,农户们正积极抢抓气温回暖的有利时机,进行早稻播种。

在宽广的稻田中,一盘盘水稻秧苗随着插秧机前进的节奏,整整齐齐地插进水田里肥沃的泥土中,不大一会,一整块水田就穿上了崭新的“绿装”,秧苗吐翠,田间瞬间呈现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

灵官殿镇省级粮食生产万亩综合示范片是全省18个示范片之一,面积达12371亩。示范片以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业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依托资本、信息和技术等优势,推动双季稻规模化种植,并通过统一优良品种、统一机插机抛、统一机械深施肥、统一绿色防控、统一物化技术,充分利用田埂种植大豆,切实提升土地产出率、劳动生产率、资源利用率。

“种子是政府统一提供的,病虫害防控技术是政府统一提供的,还全部用机插机抛,稀密程度还完全一致,如果用人工来插,20天时间不可能完成这么多。我们种植起来就更省时间、更省成本,也更省心。”灵官殿镇种粮大户罗雄林说。

为确保粮食生产,邵东市把开展粮食生产万亩综合示范片创建作为推进促进农民增收、全面提升粮食供给保障能力的重要举措,推动粮食生产实现品种优良化、栽培绿色化、管理精细化、种植规模化、作业机械化和产销订单化,辐射带动周边地区粮食生产高质量发展。

邵东市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张晓东介绍,通过万亩示范片创建可实现双季增产,核心示范区两季亩产达到1100公斤左右,示范应用区两季亩产达到1050公斤左右。2023年,邵东市计划完成粮食作物播种面积104.27万亩,总产量46万吨以上,其中,早稻26万亩,中稻及一季晚稻31.25万亩,双季晚稻26.95万亩。截至目前,已完成早稻栽插面积24万多亩,预计在4月底可全部完成栽插。(赵宇峰 李蓓蓓)

责编:达庆玙

一审:达庆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人民网·网站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