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桃江:念好“特色”经 打造“共富”链

  人民网·网站   2023-05-04 09:30:58

湖南桃江县地处湘中偏北、资水中下游,拥有竹林115万亩,面积居全国第三、湖南第一,是中国十大竹乡之一。其中,县内马迹塘镇、武潭镇等地拥有竹林面积29万亩,是桃江笋竹资源核心产区。

2022年获批创建省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示范园区后,桃江依托优势资源,以马武地区为核心,政府充分发挥好组织领导、政策引领、要素保障三大“法宝”作用,整合资金1.67亿元,以笋竹特色为依托,促进一二三产加快融合,通过产业兴旺带动脱贫成果巩固和共同富裕,全力创建省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示范园区,带动当地群众以一根小竹子“串”起了一条“共富”链。

2022年,示范园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8452元,高于全县平均水平32.58%,2825户8858名建档立卡脱贫户、107户283名监测户全面覆盖受益,人均增收0.5万元以上。

抓住产业这个基础,打好“特色牌”

示范园区依托笋竹特色资源优势,从基地培育、村级初加工、龙头企业带动、资源回收利用全链条实现笋农增收,走出一条资源高效利用、集约高效经营、三产高效融合的产业发展之路。

着眼竹林增效,打造家门口的“聚宝盆”。坚持以市场化理念、产业化方向为引领,聚焦笋竹资源培育与利用增效,大力培育壮大专业合作社、林业大户、家庭农场、公司化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等新型竹林经营主体,强力推推进竹林规模经营、精细抚育、综合种养和系统提升,狠抓笋竹两用林基地建设,实现资源提质增效。2022年,园区笋竹加工合作社25家,组建专业采伐队4支,新发展笋竹两用林基地9120亩,总面积达到25200亩,年产竹材30万根、鲜笋6150万斤,直接产值达到8550万元以上,带动当地竹农人均增收2万元以上,特别是大塘坪竹林套种竹荪等林下经济综合种养基地,已实现“一亩山万元钱”目标。

坚持龙头带动,创办山脚下的“产业园”。以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惊石农业、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竹缘林科为引领,园区先后引进和培育笋竹加工企业13家、各类作坊式初级加工企业42家,其中,国家级产业龙头企业1家,省级产业龙头企业3家,已基本实现从竹笋到竹干、竹枝的全竹利用,特别是2022年,园区新引进以笋竹废旧余料加工为方向植之源10万吨竹纤维加工项目,进一步延伸了笋竹加工产业链。以此为依托,以笋竹为特色的省级特色农业产业园正在加紧建设,笋竹集中加工园区12000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已完成主体工程,并已成功引进入园企业4家。

三产融合,建设国家级的“示范区”。笋竹产业的发展,带动了示范园区粮食、蔬菜、油菜、茶叶、水产等产业逐步向规模化、现代化方向发展,促进了现代农业产业的整体提升,示范区已拥有蔬菜、茶叶种植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各1家。2022年,园区农林牧副渔总产值同比增长5.7%(桃江县为3.4%),马迹塘镇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已通过中期验收,并已全面启动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与此同时,结合农业观光、采笋、采茶等农耕体验、民俗体验与运动休闲,大力推广马迹塘故事等民俗文化,全竹宴、全笋宴、马迹塘和菜、武潭鱼等特色美食,推动特色产业与文化、旅游、康养、电商等产业深度融合,建设一批康养休闲、亲子活动、学生研学等基地,积极培育竹旅文体康、茶旅文体康、农旅文体康等新业态、新模式融合发展,华莱御园竹茶文旅园、马迹塘战史陈列馆、青年毛泽东游学之路、竹业研学基地和爱旅研学基地等接待游客体量蒸蒸日上,年吸引旅游人数数10万人,示范区成为名副其实的国家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2022年,示范园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990万元,同比增长6.2%。(桃江县为317.93亿元,比上年增长5.0%)

抓住共富这个根本,联通“致富路”

在推进产业兴旺的同时,全面健全利益联结机制,扎实开展就业帮扶车间等建设,大力实施联农带农富农培育工程,带动一地乡民共同富裕。

资源培育增收。园区共培育垦复竹林12000亩,平均每亩增产鲜笋700斤;竹材5000斤,增收1700元;共流转林地9580亩、耕地2100亩,平均流转租金200元每亩,带动每户增收2000元以上。对不愿流转选择自主经营的农户,通过建立订单基地、发展家庭农场等方式,带动联合发展。

利益联结增收。依托龙头企业带动,打造“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实现共同盈利。如武潭先田智慧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产业扶贫项目,采用股份合作方式,仅一家企业直接受益武潭镇和鲊埠回族乡27个村的38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同时解决解决就业120余人(其中贫困人口28人),发放工资近300万元带动贫困户增收。

联农带动增收。基地、村、农户共建,打造“公司+村集体+农户”模式。如湖南学子研学基地建设40户农家接待服务中心,采用“公司+村集体+农户”的共建共享模式,基地负责运营建设,村集体利用集体资产和资源入股分红,农户利用现有房屋参与经营,带动每户农户增加年收入近6万元。

充分就业增收。在企业自主招工的基础上,大力建设就业帮扶车间,截至目前,已先后授牌就业帮扶车间4个,其中市级示范性帮扶车间1个、县级示范性帮扶车间3个,重点向脱贫户、监测户倾斜,累计帮扶脱贫户(监测户)662人,务工农民年工资收入稳定在2万元以上。2022年,园区企业(合作社)累计带动就业总数达到2800人。据不完全统计,当地村民通过资源(含资源流转)收入、产业收入、务工收入、分红收入等,人均增收达到5000元以上。

抓住治理这个关键,共建“幸福村”

在产业发展的同时,示范园区以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创建、文明镇村创建、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为抓手,协同推进五大振兴,带动一方乡土更加和美宜居、一地乡风更加和谐向善,全面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产业发展中,始终注重基层组织的引领带动作用,全面激发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活力,为乡村善治提供物质基础和思想基础。目前,示范园区45个村中,集体经济年收入达15万元以上的有12个,50万元以上1家。近三年来,园区累计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投入2.8亿元,区域内交通、通讯、给排水等基础设施全面改善,打造了具有桃江特色的美丽屋场4个,乡村面貌得到美化、亮化、序化,园区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效果显著。

深入开展文明村镇创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带动乡风文明程度和社会治理水平提升。2022年,园区所涉两个乡镇先后成功申报国家级城镇建设重点镇、全国首批100家国家农业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省级卫生城镇、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省级农业特色小镇(竹业小镇)、省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示范园,示范园核心村京华村、南山村获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莲花坪村2022年成功申报4星级旅游区点和省级同心美丽乡村,并先后有7个村获评县级信访“三无”村;4个村获评县级平安村,累计有龙溪村、莲花坪村等2个村成功创建省级美丽乡村,2个村获评市级美丽乡村,绘就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幸福图景。(吴建平 李胜财 彭朝众)

责编:达庆玙

一审:达庆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人民网·网站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