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长沙再现顶流效应

谢璐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5-01 15:29:4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谢璐

刊载于《湖南日报》2023年5月2日02版

342.5万人次!4月29日,再次刷新的地铁客流纪录拉开了长沙的“五一”假期序幕。当天,来自携程的数据显示,长沙总订单量同比2022年“五一”假期首日增长909%,酒店订单量同比增长685%,景区门票同比增长724%。

近年来,长沙城市热度陡增,跻身《中国潮经济•2022网红城市百强榜》前十,入选“最吸引年轻人生活的十大城市”,上榜“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这个“五一”,网红长沙再现顶流效应。

假期前三天,“老网红”五一商圈持续火爆,年轻人的消费“热力值”飙升。“不好意思,需要等位了!”刚过11时半,太平老街上的费大厨餐厅就已开始排队,为了应对源源不断的客流,餐厅全天营业。而网红餐饮天宝兄弟在晚餐时段等待桌数超过5000号。监测数据显示,4月30日五一商圈客流量超122万人次。

更多商圈“组合出道”。北辰三角洲的大悦城引入首店、旗舰店、概念店超100家,《长沙夜生活》电影同款主题市集热闹开市;方圆荟购物中心举办的“莓好生活 一红到底”主题活动让1200份草莓蛋糕全城共享;步步高梅溪新天地新开业的海洋馆人气爆棚……

在“把长沙城让给外地游客”的倡导下,周边乡村休闲游成为市民游客的新宠。5月1日,靖港古镇2.0“蝶变”开街,这座古老而又年轻的湖湘名镇以全新的面貌亮相:古镇车船串联起水陆游线,游客撑一把油纸伞泛舟芦江,沉浸式感受江南水乡韵味;美人巷等数十条精心妆点的艺术巷弄像惊喜的盲盒,等着游客去发掘打卡;望江楼布鞋产业文化园等十余个新入驻的项目给人更丰富的文旅体验。

据了解,“五一”期间,长沙市农业农村局启动“腾城迎宾•慢游乡村度五一”主题活动,推介24个宜游美丽村庄、38个特色村和16条乡村精品休闲线路,并贴心提供美景、美食服务指南,黑麋峰的天然氧吧、巴溪洲的露营野趣、大围山的杜鹃花海等,既治愈了城里人的心灵,又红火了当地农民的日子。

此外,网红长沙“文艺范”腔调十足,“湘江北上——全国名家当代油画展”、2023湘江国际音乐艺术季(二)“花样年华”方琼上海经典老歌多媒体演唱会等艺术活动不断档;“夜经济”活力释放,市商务局牵头评选出的140个夜间消费示范点、十大夜间消费示范商圈,让“夜长沙”烟火气升腾;还有焰遇浏阳河第三季大型沉浸式烟火秀、第四届铜官窑国风焰火节暨首届长沙华服文化节、长沙方特•东方神画“国风音乐节”等一大批文旅消费“新场景”如雨后春笋般拔节生长,不断拓展长沙的旅游维度。

旅游服务也“不打烊”。“五一”前夕,长沙就搭建起32家职能部门联动的假日旅游工作协调机制。市交通运输系统制定了旅游交通引流方案,通过缩短人流密集区公交、地铁发车频次、延长运营时间等,为游客出行提供便利。公安机关日均投入1.5万余名警力,强化岳麓山、橘子洲等景区巡逻守控,针对地铁、火车站等人流密集场所持续开展治安防控联勤联动,全力守护市民游客安全出行。还有“红马甲”们活跃在火车站、步行街等区域,为游客提供道路指引、打卡拍照、免费药品等志愿服务,让游客时时处处感受到星城温暖。

责编:李玉梅

一审:李玉梅

二审:张福芳

三审:周小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