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妹说丨激发 “创新引擎” 激昂发展动能——首届湖南科技创新论坛启动式暨院士专家邵阳行系列活动观察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4-02 20:12:21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欧阳金雨 曹茜茜

4月2日下午,首届湖南科技创新论坛启动式现场,邵阳市院士(专家)产业园揭牌,9个校地合作、会地合作、科技创新助力高质量发展项目签约。科技界、企业界精英汇集邵阳,聚焦科研主战场、创新最前沿,共谋发展大计、共话美好未来。

这是邵阳与省内外科技界深化合作、促进科技创新与产业深度融合的务实举措,同样是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力建设现代化新邵阳的生动缩影。

“2023年,可能是新的科技元年”

(邵阳市经开区办公楼 图片由邵阳市科协提供)

ChatGPT、AI绘画、元宇宙、仿生机器人、自动驾驶、新能源汽车……2023年前三个月,一众科技热点广受网友关注。而关于数字赋能、工业互联网、科创人才、数据安全等网络常规话题亦引发新的讨论。

近年来,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卡脖子”技术横亘,科技自立自强成为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到二〇三五年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大幅跃升……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

前不久,“科技部再次迎来重组”的重磅消息也再次引发热议。这次重组,就承载着通过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更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任。

元,始也——在湖南,已经连续举办了21届的“湖南科技论坛”,亦恰好在2023年迎来了新生。省科协将论坛重新命名为“首届湖南科技创新论坛”,增加了“创新”两个字,是紧扣党的二十大“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重要论述作出的重大调整,也是紧贴高质量发展主题的现实需要。

科技创新、引领未来。这一次,由省委人才办、省科协和邵阳市委、市政府共同主办的首届湖南科技创新论坛暨院士专家邵阳行活动,无疑是科技兴邵的新起点,也是科技兴邵的再出发。

“为什么是邵阳?”

(邵阳纺织机械有限责任公司 图片由邵阳市科协提供)

评论员在邵阳听到这样一则故事——

在惊艳全球的港珠澳大桥施工过程中,一种特殊吊带成功完成近6000吨构件的吊装,组成它的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轻薄如纸,坚硬如钢,可谓是纤维界的“金刚芭比”。

生产这种高性能特种纤维吊带的,便是邵阳纺机。

邵阳纺机是中国纺织机械(集团)有限公司所属的大型骨干企业,是国家定点腈涤纶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研制基地,其特种化纤设备填补国内空白。这次,邵阳纺机设立邵阳市首个装备制造业院士工作站,加速推进成果转化。

回眸近年,聚焦“四个面向”,邵阳科技创新恰似一江春水奔涌向前:

谋升级,科创引领产业迈向中高端。邵阳现有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1262家、高新技术企业572家;邵虹基板玻璃、彩虹盖板玻璃打破国际垄断,三一专汽环保智能自卸车新技术国内领先。

激活力,各类创新主体千帆竞进。备案国家级星创天地6家,建成院士工作站(室)4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2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8家、重点实验室4个、企业技术中心33家。

布新局,形成经济新的增长点。去年邵阳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总量和强度增速均排全省第2位,技术合同成交额实现翻番,有效发明专利同比增长39.6%,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高出GDP增速9.5个百分点。在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下,全市实现千亿产业、千亿园区、国家级经开区、百亿制造企业、上市公司历史性突破。

2022年,邵阳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599.18亿元,同比增长4.7%。全国41个工业门类,邵阳就有39个。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再加上深厚的创新底蕴、良好的创新氛围,首届湖南科技创新论坛启动式放在邵阳,正是基于这些考量。

“邵阳CUE你,快来!”

(“湘商回归”恳谈会 图片由邵阳市科协提供)

人才是第一资源。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大师、战略科学家、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为争抢“第一资源”,全国多地发布招贤令;为突围“人才大战”,多座城市打法“上新”。

邵阳聚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培育了一批“领先领头领军”企业,打造了一批“高端尖端前端”创新平台,也形成了一批“冒尖拔尖顶尖”的创新团队。

在邵阳,有一个行动知名度颇高——“五大人才行动”。邵阳开展人才回归“春晖行动”,引进各类人才4100余名;人才下乡“星火行动”,培育各类“土专家”“田秀才”5240人;人才培养“尖峰行动”,成功创建1个国家级众创空间;人才评选“标杆行动”,评选宝庆工匠年度人物20名、产业兴邵突出贡献先进个人27名;人才服务“筑巢行动”,定期举办“人才沙龙”“青年人才研修班”等活动,青年人才“蓄水池”水位逐步看涨。

“甘肃妹”袁金花大学毕业后,与丈夫在邵阳创办企业,5年来累计销售农产品4000多万元。该公司先后获评湖南省乡村振兴青年创新创业示范基地、邵阳市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等。袁金花夫妇入选了“湖湘青年英才”计划,纳入了邵阳市一人一策定制培育方案。

“每个月会有2名湖南师范大学的博士来轮班,进行鱼类远缘杂交研究。”2020年,武冈市刘少军院士工作室正式揭牌成立,成为全省首个鱼类健康养殖院士工作室。2022年,该工作室被认定为市级农民田间培训学校,定期邀请专家学者为当地养殖户开展鱼类养殖培训。在这里,一尾尾鱼苗从母体中孕育,人才的“种子”也在萌芽生长。

近年来,邵阳市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成效显著,“小荷人才”工作在全省作经验推广,“科学传播职称评审”工作在全省走在前列。

科技创新,从来不是单打独斗,而是合力攻坚。让各类人才在事业上被支持,在政策上得实惠,在生活上有照顾,邵阳创新创造创业的活力竞相迸发、充分涌流。

再出发,快马加鞭未下鞍

(邵阳市工业机器项目 图片由邵阳市科协提供)

未来,科技创新既要“顶天”,突破人类认知的现有界限;更要“落地”,在人民需求中找准定位。肩负“顶天立地”的职责使命,各学科、各领域正全力激发科技创新中的巨大红利,让科技成果真正惠及人民。

借由首届湖南科技创新论坛,院士专家们把邵阳作为调查研究的联系点、科技研发的试验田、产业创新的示范园,让更多优秀科技成果落户在邵阳、转化在邵阳、见效在邵阳;

企业和企业家朋友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主体作用,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加快高水平研发机构建设,不断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

科技工作者们切实当好科技事业的忠诚实践者、科学普及的先行推动者、科技创新的奋力开拓者;

……

丛丛“小荷”初露头角,大批“千里马”纵横驰骋,汩汩才智生根开花、结出硕果,这片创新沃土将以更大的作为、更好的成效在全省打造“三个高地”中彰显邵阳担当、贡献邵阳力量。

责编:周泽中

一审:周泽中

二审:欧阳金雨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