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味吴忠|有生之年一定要去一趟吴忠?安排!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4-29 21:31:56

新湖南客户端特派记者 朱晓华 吴忠报道

生长在南方的你,如果想要充分感受一下母亲河的丰沛与柔情,那就选择一次吴忠之旅。

吴忠市青铜峡黄河大峡谷景区。

4月28日,记者应邀赴宁夏吴忠参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黄河故事”文化论坛活动,恰逢2023中国面食博览会暨第三届吴忠早茶美食文化节开幕。在“塞上江南”听黄河故事,于黄河之滨品早茶文化,亲历一程后,记者觉得大家很有必要在“有生之年”系列里增加一个地名——吴忠!

游在吴忠:感受母亲河的丰沛与柔情

历史文化之旅绕不开黄河:它见证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历史演变,五千年华夏文明史,与它有着血肉相连的关系。说起受黄河恩赐最大的省份,那一定是宁夏。在黄河流域的九个省区中,宁夏是唯一一个全境属于黄河流域的省份。原本降水稀少的西北荒原,有了黄河才有了“塞上江南”的美誉,才有了大西北的鱼米之乡。

天下黄河富宁夏,黄河最恋是吴忠。吴忠作为“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宁夏引黄古灌区古渠汇聚的核心区,黄河大峡谷、秦汉渠、鸽子山遗址等自然景观和历史遗迹交相辉映,是黄河流域经济、科技、人文、旅游繁盛的重要窗口。

4月28日下午,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黄河故事”文化论坛上,10位专家聚焦黄河文化,围绕黄河文化的历史和现状、黄河的开发利用及如何深入挖掘黄河区域特色文化的时代价值、如何讲好黄河故事等进行了深入阐述。

会议现场。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宁夏大学原党委书记、校长陈育宁指出,宁夏的黄河文化既具有黄河流域的共性,又具有自身的特征;宁夏大学历史系教授白述礼讲述了“西魏大军 水灌灵州”、“灵州之战 夏人决渠”、“洪武甲子 淹没灵州”三个与吴忠相关的历史故事,深入浅出地阐释了保护黄河的重要性。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妇联兼职副主席马慧娟讲述了黄河在不同的时期如何造福宁夏人民、黄河水怎样改变西海固地区和移民区人民群众的生活现状。从他们的发言中可以看出,吴忠地区可谓“黄河文化”最厚重的承载区。

然而,如何讲好吴忠的黄河故事,更是一门学问。新华社原副社长周锡生从增强吴忠故事的深度、厚度、力度,及现实感染力、沉浸度和网红度等方面,提出了很有见地的观点。当下的吴忠,正凝心聚力,将黄河文化进行着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彰显出新时代的黄河文化魅力。

位于青铜峡黄河岸边的一百零八塔。始建于西夏时期,是中国现存最大且排列最整齐的喇嘛塔群之一。

青铜峡黄河大峡谷、中华黄河楼、黄河一百零八塔、黄河坛……饱受黄河宠爱的吴忠,素有“天下大集、水旱码头”的美誉,黄河文化、农耕文化、草原文化在这里交相辉映。融塞上的刚硬与江南的柔媚于一体,集厚重的历史与轻盈的现在于一身,感受黄河文化,舍它其谁?

吃在吴忠:打卡西部美食地标城市

从夜生活活色生香的长沙,来到早茶文化盛行的吴忠,记者习惯了夜宵的胃,被热腾腾的早茶安慰到了。

吴忠早茶,“味”你而来。4月28日上午,2023中国面食博览会暨第三届吴忠早茶美食文化节开幕,吴忠再次以独特的饮食文化受到全国各地的极大关注。

开幕式现场。

八宝茶、牛肉面、烫面油香、羊杂、凉糕……说起吴忠美食,可谓多种多样。不仅品种多,单一种类的吃法也丰富且讲究。拿牛肉面举例,在很多地方,拉面就是一种填饱肚子的快餐,但在吴忠,拉面经过创新、改良,与八宝茶完美融合,形成更符合当地人口味的特色牛肉面。近年来,这种特色早餐吸纳广式早茶元素,逐渐发展成集饮食品鉴、社交养生等多元素为一体的早茶文化。

品类丰富的吴忠早茶。

开幕式上,中国烹饪协会授予吴忠市“西部美食地标城市”、“中国面食培训基地”牌匾,活动还为入选“中餐特色菜品名录”的餐饮单位、第三批吴忠早茶示范店代表授牌。

据了解,近年来,吴忠市坚持把“游在宁夏·吃在吴忠”作为金字招牌,推动餐饮产业发展壮大,连续两年举办早茶美食文化节,吸引游客60多万人次,被中国烹饪协会授予民族美食文化地标城市、早茶文化地标城市。第三届吴忠早茶美食文化节期间,53道菜肴被评为中华名菜、中华名小吃,“盐池滩羊”、吴忠葡萄酒摆上国宴。吴忠早茶美食文化节立足于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突出市内、面向全区、辐射全国,行业影响力和消费带动作用取得了显著提高,现已成为全国知名美食节庆项目。

此次早茶文化节活动还将持续6天,贯穿整个“五一”假期。

黄河文化滋养心灵、各色早茶温暖肠胃,要不要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目的地——吴忠,走起!

责编:姚茜琼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