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三字锦囊,“时时放心不下”抓安全生产

通讯员 王巍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4-28 14:13:0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王巍

万一遇到火灾怎么办?“大家使用灭火器时要注意‘提、拔、握、压 方式!”消防志愿者正在演示灭火器、防火毯、消防面具等消防器材的正确使用方法。

社区联合美的梧桐庄园物业开展消防演练。

近日,长沙市天心区先锋街道嘉和社区聚焦“五一”前夕重要时间节点,联合物业在美的梧桐庄园小区开展消防演练活动。通过理论+实践的宣传方式,让居民身临其境,深刻了解到火灾的危害及预防火灾的重要性,增强了消防安全意识,提高了面对火灾时的应对处置能力。

一直以来,嘉和社区多措并举,巧用防、管、宣“三字锦囊”,积极推动社会治理,集中全力开展大排查、大宣传、大整治,树牢安全发展理念,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紧抓实抓细安全生产工作,辖区形势平稳向好。

“防”字为要,守牢安全生产底线

“安全监管没有终点,我们要以如履薄冰的心态管安全,坚持党建引领,时刻绷紧安全生产之弦,持续夯实辖区安全生产基础。”社区书记多次在工作例会上强调。

社区书记带队检查辖区单位安全生产工作。

社区严格按照“三管三必管”要求,成立安全生产工作小组,确保工作高效推进。同时,结合基层治理体系,社区两委人员、网格员、居民代表、志愿者等人员深入6个网格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摸排,通过走街串巷、走访入户扎实开展“扫楼”行动,重点对居民小区、自建房、重点区域、重点场所进行排查,将责任落实到最小单元,推动安全生产各项任务落地生效。

“管”字发力,构建安全长效机制

“您好,检查一下您的消防设施。”“这边消防通道堆放的物品需要立即移走。”……社区在辖区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定期检查消除安全隐患,提高企业、店铺和出租户、居民的安全意识,使经营户和业主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切实提高安全意识。

以“党建+安全”为工作思路,结合当前安全提质“十大工程”、监管职责“十一项清单”工作任务,社区组织党员在工作中亮明党员身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联合多部门针对重点领域、重点场所开展安全专项整治,齐抓共管,着力解决事故多发行业和领域的突出问题。截至目前,共检查辖区单位100余家,排查安全隐患及问题29条,具体整改措施,采取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性工作机制,推动安全生产关口前移,整改率98%。

“宣”字引领,营造良好安全氛围

以理论学习为抓手,利用敲门行动、入户走访等形式,向党员群众大力普及和宣传安全常识;结合“一月一片一课一实践”活动,党员进企业、经营户、建筑工地等场所进行实地宣传,组织员工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差不多》等安全警示教育视频;组织辖区物业在各小区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演练,持续提升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安全生产对于个人、企业和社会都具有重要意义,身为辖区企业,只有抓好自身安全生产,才能促进社会整体稳定,从而为企业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鑫悦汇商管公司负责人游洋表示。

今年以来,嘉和社区共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16次,知识讲座6场,宣传活动10场,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培训200余人次。

责编:李玉梅

一审:李玉梅

二审:张福芳

三审:谭登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