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盘点一季度重点工作 吹响“双过半”冲锋号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4-28 11:26:2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白梅兰  董华 杰) 4月27日,华容县委书记陶伟军主持召开2023年全县一季度经济工作分析点评暨“项目建设年”攻坚会战“揭榜挂帅”工作推进会,分析点评一季度工作情况,部署安排后段工作任务,动员全县上下全力以赴、攻坚克难、争先进位,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工作目标任务。县委副书记、县长周鹏,县委副书记李乐,县人大常委 会主任李学松,县政协主席张大宏及全体在家县领导出席会议。

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了华容县优化营商环境暗访专题片和“项目建设年”攻坚会战“揭榜挂帅”行动专题片,分管县领导对全县工业和“项目建设年”攻坚会战“揭榜挂帅”、经济运行指标、争项争资、优化营商环境、“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农业农村和“五好”园区创建等工作进行了点评。7个乡镇和部门单位负责人作了典型或表态发言。

今年来,华容县以起步就起势、开局就争先的“满格”状态,全力以赴拼经济、兴产业、攻项目、促发展,较好实现了“开门红”“首季红”:主要指标实现了大进位,产业发展积聚了大动能、招商引资营造了大氛围、夯实底线采取了大行动。特别是国能岳阳电厂进展较快,今年10月首台机组将并网发电;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码头部分已完成80%的工程量,农历年前可实现首船煤的发运;六门闸排涝工程整体进度95%,基本满足防洪排涝需要。科创纺织、宝丽纺织、赛隆药业、康沃医疗等一批培优倍增企业税收、产值双双倍增,芥菜产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8%,纺织产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2.2%。坚持“走出去”招商、“请回来”发展两手抓、两手硬,截至目前,新增六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集中开工项目42个,总投资127亿元。招商引资签约项目46个,总金额146.63亿元。

会议指出,当前经济运行整体稳定回升,全县一季度主要指标总体预期良好,但也要充分认识面对的困难和挑战,以更实作风、更强担当、更硬举措,推动各项工作强势突围。经济运行要保持稳进态势,项目建设要展开猛烈攻势,招商争资要干出新的声势,乡村振兴要形成争先气势 ,安稳底线要保持好的形势,拉高标杆、全力攻坚,抓实大干二季度、实现“双过半”的重点任务。

会议强调,要精准把握形势,主动应对压力。洞察政策机遇,积极争项争资,加强项目储备,加大基建投资和国企投入力度,在争取重大项目上持续用力,对已经签约项目抓紧实施。加快扩能提质,加大对中小企业扶持力度,支持企业研发技改、机器换人、数字赋能,推动企业扩能提质、转型升级。保障有效供给,用足用活有关政策,研究刺激消费措施,着力保障有效供给,拓宽就业增收渠道,提前谋划雪花啤酒节、冰花节等, 进一步繁荣消费市场。

要聚力攻坚克难,持续培塑优势。壮大主导产业,做实产业链招商,建好“两图两库” 即产业布局图、产业关联图,扩能提质企业库、转型搬迁企业库) ,做实策划式招商,着力打通产业链断点,对每个企业的供应链、产品链调研分析,结合我县水、电、煤、铁公水联等优势,找出产业链接点 环节,精准招商,推动产业纵向一体化或横向一体化。做好企业梯度培育,加快已有企业裂变和配套,清理低效企业,盘活存量资源。提质基础配套,有序推进园区建设、平台建设、基础建设。加强要素保障,用好产业引导基金,抓实人才引进和培育工作,做好土地储备和运营。同时,强化财政预算、企业招商等方面的硬约束。 抓实底线工作,主动靠前服务,认真落实重点工作周通报、底线工作月预警机制,抓好审计整改、未巡先改、惠农补贴发放问题等整改,确保及时销号。

要坚持从严管理,切实优化环境。强化能级管理,领导干部要带头解难题,精准指导工作落实到位,既要带头干,更要组织干、盯着干、比着干,真正把干部和群众都组织动员起来 。强化闭环管理,加强常态管控,掌控工作的关键点、风险点、特色点,经常提示提醒,定期检视复盘,确保工作有效落实。强化绩效管理,严格督查,科学 考核,用好正反激励措施,切实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 

责编:刘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