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税惠赋能小企业 稳住发展大民生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4-26 13:21:12

(岳阳市君山区税务局干部走访湖南杨伙计餐饮连锁有限公司,了解公司商品销售情况,现场开展税惠政策辅导。)

“没想到税务局这么重视企业意见,没想到税务诉求响应效率这么高,没想到税收政策辅导如此精准到位!”近日,湘潭南方电机车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泽民看到公司163.73万元的税费红利账单后,用“三个没想到”为税惠政策和税收服务点赞。

小微企业是经济发展的“毛细血管”,是民生保障的“生命线”。今年来,湖南税务部门按照税务总局部署,在扛牢湖南“稳增长20条”税务部门职责的基础上,第一时间发布支持打好发展“六仗”、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向好的“湘税30条”,并相继推出58条“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举措,保障税惠红利精准释放、直达快享,努力为小微企业“输血”“活血”,以强劲的“税力量”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南方延绵的春雨难挡经济复苏的势头和人们的消费热情。在湖南岳阳,晚上10点的炮台山路“夜宵一条街”依然灯火璀璨、人头攒动。位于街口的三毛烧烤总店是游客打卡之地。

“今年的生意好了很多,晚餐时客流不断,夜宵时段就更忙了,排队等餐是常有的事。”三毛烧烤财务人员罗晴晴说,税惠政策是店子近几年生存发展下来的“原动力”,今年一季度可享受到5万元的税费减免。她表示“深切感受到了国家对小店民生的关心和支持,很实在也很直接。”

与三毛烧烤一样,矮寨奇观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也第一时间享受到了税费红利。“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景区迎来客流高峰,各地游客纷至沓来,今年一季度的游客人数比去年同期增长逾150%,给景区吸流增收带来了新的机遇。”矮寨奇观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马磊说,在税务干部的政策辅导下,公司一季度享受小微企业等税费政策减免27.95万元。“我们把退税减税款快速投入到设施升级中,希望能在五一假期有效提升游客体验和景区品位,进一步增强公司发展潜力。”马磊充满期待地说道。

在“快准稳好”落实税费支持政策的过程中,湖南税务部门充分运用税收大数据进行政策匹配,实现“企业找政策”转变为“政策找企业”,并优化政策推送、精准辅导、简约办税、体验提升等“四项服务”,助力惠企政策尽快从“纸上”落到市场主体的“账上”。2023年一季度,全省减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所得税11.86亿元,助力小微企业跑出发展“加速度”。

“小企业也有大梦想,也能科技兴业。”湖南大晶新材料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邓哲说道。作为一家从事锂离子电池及材料、添加剂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于一体的企业,科技研发是企业发展的关键要素。而一系列税惠政策的落地给予了企业加大投资、加快科研的信心与底气。

为助力大晶新材料稳健发展,祁阳市税务局志愿服务队走进企业详细了解生产经营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六税两费”等优惠政策辅导方案,着重讲解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的办理流程,帮助企业应享尽享、应享快享。数据显示,2023年一季度,该公司累计享受税费减免27.78万元,为持续研发提供了“真金白银”的支持。

“小微企业的发展关乎国计,惠及民生。”湖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曾光辉表示,税务部门将持续做好税之要事,纾解企业难事,以更精准的优惠政策、更精细的税费服务、更公平的营商环境,助力小微企业在“税惠春雨”中茁壮成长。(通讯员 罗舜爱 李龙)

责编:樊汝琴

一审:樊汝琴

二审:喻志科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