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亩梨花盛放如雪 中方举办首届梨花节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4-03 10:09:4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31日讯(陈攀 谭莹莹 戚艺飘)3月31日,中方县首届梨花节在该县铁坡镇梨花村举办,吸引不少游客前往万亩梨园里观景赏花。

在中方县铁坡镇梨花、活龙等村,漫山成片的梨花竞相绽放,一株株梨树姿态万千,一丛丛梨花争芳斗艳,将绵延数十公里高山“雪”装玉砌,蔚为壮观。置身于梨花林中眺望,葱郁的山峦、秀美的村庄和劳作的村民,勾勒出一幅春意盎然的乡村画卷。

“饱览万亩梨花竞相绽放的绝美景象,购买到乡村农特产品,收获满满。”从鹤城区赶来游玩的向莉娟女士高兴地说。

此次梨花节由中方县铁坡镇人民政府主办,县农业农村局、县文旅广体局、县乡村振兴局、县文联协办。旨在通过节会活动、节会经济推动金秋梨产业全链条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铁坡金秋梨产业的品牌、链条与价值,形成贯穿四季新的经济增长点。

活动现场,来自怀化学院美术与设计艺术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的学生,与中方县摄影家协会、美术家协会、旗袍协会的专家们,举行汉服与旗袍游园、美文、摄影、视频、绘画、诗词大赛,前来参赛和游玩的游客让山村热闹非凡。梨花集·铁坡特色小市集上,活水糍粑、江坪油豆腐、铁坡金秋梨、金银花、梨膏等特色农副产品成为抢手货,现场共销售3.2万元。

“活动让我们种植户的干劲更足了,希望通过梨花节、采摘节让更多的人知道铁坡金秋梨,让金秋梨卖得更好。”该村种植户杨松说道。

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的不断深入,“铁坡金秋梨”的产业发展之路也迎来的新的机遇和挑战。围绕中方县第六次党代会上提出建设三产融合的铁坡梨花小镇这一目标,铁坡镇以乡村振兴为抓手,新建金秋梨冷链仓储,创新电子商务发展路径,开拓销售渠道,探索实施“机制+政策”“平台+能人”“服务+特色”的“3+”模式。以采摘节会为突破口,努力形成金秋梨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化的产业价值链,为全镇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格局提供借鉴,从而提升“铁坡”品牌的知名度,增加产品的附加值,帮助群众增收致富。目前,全镇金秋梨种植面积达到1万亩,年产值5000万以上,亩年产值5000元左右,建有苏宝、龙顺、长鑫等5个金秋梨专业合作社,与佳惠连锁超市、农村淘宝等销售平台达成长期合作关系,产品销往湘、桂、鄂、渝等地。

“今年我们邀请湖南农大、湖南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专家指导果农建设标准化种植基地,进一步规范种植技术,提高金秋梨品质,同时利用梨花节,丰收采摘节等节会,进一步推广当地优质农特产品,形成品牌效应,增加农户经济收入,助推乡村振兴。”中方县铁坡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欣信心满满。

一审:周紫云

二审:黄 巍

三审:肖 军

责编:卢嘉俊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