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推动溆浦经济质量提升

溆浦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3-04-15 17:41:2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溆浦县发展和改革局 )今年来,溆浦县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作为拼经济、稳经济的重要抓手,高位推动,通过强谋划、聚合力、亮实招,切实打牢“发展六仗”首仗之责,推动溆浦经济运行质量提升。

突出重大项目发展势头“强谋划”。 谋划一批具有重大影响的大项目、好项目、实项目,调整充实“十四五”项目库,制定年度项目实施计划,争取更多项目挤进省市的规划盘子,筑牢发展项目的基础。一是围绕“十四五”规划,进一步优化重点项目谋划。要区别轻重缓急,做深做实项目谋划工作。要积极谋划投资规模大、拉动力强、利长远、增后劲的重大工程项目,努力做到建设一批、储备一批、争取一批、谋划一批,形成接续不断、滚动实施的储备机制和良性循环。二是突出关键领域和短板建设,主动研究和把握国家政策导向,突出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民生和社会事业以及新兴产业等领域做好重大项目储备。三是扎实推进前期准备工作。要拓宽重大项目前期工作资金渠道,采取财政预算内安排一部分、项目业主自筹一部分、有关部门向上级一部分等多种方式筹集项目前期工作经费。四是抓好项目落地。一方面,要纠正“看到资金落实才抓前期”这种等待观望的思想,另一方面,我们要主动做好项目前期工作,特别是必须要实施的民生项目,要主动抓提前抓。五是要解决难点问题。针对土地、林地、环保等上报审批耗时较长的项目,我们要主动对接上级部门,确保短时快完成审批手续,推动项目及时落地。

突出项目产业高质量发展格局“聚合力”。 抓好特色现代农业项目,突出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着力提升农产品的质量、规模和营销能力,做强做大传统产业、特色产业、优势产业,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新产业、新业态,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着力培育一批旅游文化企业,加大溆浦全域旅游宣传力度,构建点线面结合、游购娱一体、产供需对接的旅游格局,推动旅游文化产业转型发展。一是紧盯重点产业、项目、企业,建立周研判主要经济指标运行情况机制,加强疫情过后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分析预警,形成清单逐一协调解决。对项目投资、建设进度等情况做到周调度、月分析,加强监测预警,及时研判问题,精准制定对策,尤其是加强对GDP核算的重点行业基础性指标运行情况的动态监测和研判调度,做到应报尽报、应统尽统。二是加强对重点企业、重点行业和重点指标的监测、分析和研判,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有的放矢地进行精准调控,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全面落实各项稳增长政策举措,确保实现一季度“开门红”。三是建立主动服务机制,把服务企业、推动发展作为想问题、作决策、干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主动对接企业搞好服务,从加快项目手续审批、全面整治营商环境、保障供水供电、解决务工需求等方面着手,千方百计为项目建设排忧解难,创造高效服务环境,帮助企业推进项目建设。

突出重点项目建设有序发展“亮实招”。 形成每年“投产一批、在建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的滚动发展格局,保障重点项目有序接替,促进形成项目储备开发建设实施的良性循环。一是向上争资争项抓项目。认真分析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和经济走势,根据中央或省预算内资金及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投向,由县长负总责,各位副县长按照分工明确各自任务,组织调度各部门协同深入研究申报要求,及时完成项目各项前期工作,确保上报一个成功一个。2023年申报第一批专项债券项目6个,两部委通过了3个项目,县中医医院整体搬迁项目第三批专项债券已下发,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第一批专项债券已公示,工业水厂项目将在4月份申请专项债券;申报年度第二批专项债券项目4个,正在上级部门审核中。2023年已申报储备中央预算内项目21个。二是做好盘活存量资产资源。对2022年度包装制定的溆浦县城区智慧停车位扩建项目、溆浦县乡镇农贸市场、溆浦县产业培训基地及公租房扩建项目、溆浦县城乡冷链物流项目、溆浦县水电水库(深子湖、金家洞)购置及扩容提质改造项目等5个项目方案,积极争取省、市相关部门支持,及时对接第三方咨询公司做好资产评估和项目可研等相关工作,时时跟踪农发行或国开行在完成放贷前工作情况,确保项目落地实施。持续推进摸排全县闲置国有“三资”存量资产情况,继续筛选出一批具备一定盘活条件的项目,补充盘活存量资产台账,对台账内的项目实行动态管理,推动盘活存量资产工作持续开展。三是突出抓社会资本扩大。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好国家、省、市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政策文件精神,在改善企业投资管理、完善政府投资体制、创新融资机制、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方面取得突破。我们将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努力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深化政府职能转变、大力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合理引导民间投资、改善金融服务、落实财税政策、降低企业成本和优化民间投资环境,充分激发民间投资潜力和创新活力,要确保雨溆工业园签约的民营资本项目全部落地投产。

责编:夏帆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