溆浦县祖师殿镇:筑牢森林“防火墙”,守护辖区绿水青山

文伟铭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4-17 22:46:56

森林防灭火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国家生态安全。 溆浦县祖师殿镇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市、县委的有关部署安排,始终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入心入脑、走深走实,增强全民防火意识,在全社会营造“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以最严励的手段、最严格的举措、最严肃的作风,全面筑牢森林“防火墙”,守护好绿水青山。

下沉一线,当好“宣传员”。 扎实开展“敲门行动”,全镇958名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坚持送法上门,将“禁火令”“森林防火告知书”送到每家每户每人,重点宣传失火处罚案例,做到叫应、提醒、警示不漏一户一人,确保入户宣传到位、群众知晓、承诺书签订三个100%。充分利用“村村响”、宣传车、横幅标语、敲铜锣、喊喇叭、微信群等方式,号召广大群众共同做“守林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同时,召开网格“恳谈会”“院落会”“楼栋会”,组织农户签订森林防灭火责任状,宣传讲解森林防火政策法规、森林防火基本常识和应急避险等知识,增强群众防灭火安全意识。建立特殊人员管理台账268条,加强对特殊人群的监管,落实专人包保全覆盖,人盯人、管住人。全镇共粘贴标语、横幅800余条,设置宣传专栏26块,开展专题培训教育54场。

多措并举,用好“技术包”。 森林防灭火重点在“防”,为做好森林防火预警工作,严控野外火源,设立星光园艺场、水堆湾、灶溪等5个制高瞭望点,安排10名镇干部早六至晚七“放哨”,配备望远镜,架起守护青山的“千里眼”,监看森林情况,确保第一时间发现可疑烟点、火点,及时进行排查处置,消除火灾隐患。自瞭望点设立以来,通过瞭望点共发现并处置本镇可疑烟点、火点12处,处置时间均在15分钟以内。此外,利用无人机持续对重要林区动态巡视,为森林防火工作添加“空中力量”,有效弥补了森林资源监测方面的盲区,在火情早发现、火患早排除、火情早处置、火灾早扑灭中发挥重要作用。利用无人机在林地上空执行巡视,与日常巡山护林相结合,构建起“空地一体、人机结合”的立体森林防火体系,全面筑牢森林防火立体防线。

压实责任,提升“战斗力”。 聚焦“立足打早”能力和“备足打大”能力,组建“1总队+18支队”的森林防灭火队伍,明确人员分工,选拔4名专职消防员,实行AB岗24小时值班制。充实应急仓库物资储备,明确管理人员,盘点镇村两级应急物资储备情况,按照应急物资集中储备与各行政村分散储存相结合的原则,备足森林灭火服、喷雾器、打火拖把、铁铲、斧头等应急物资。组织开展模拟演练8次,对应急响应、队伍集结、现场交通疏导、高扬程抽水泵和无人机使用、余火清理等环节进行了连贯演练。实行“126”快速反应处置机制,10分钟内完成队伍集结,20分钟内赶到现场,60分钟打小、打了。今年以来,全镇无一起森林火情发生。今年3月,在代表溆浦县参加全市“以水灭火”技能比武暨森林防灭火实战演练中荣获一等奖。

责编:夏帆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