溆浦:打造“5+N”产业集群 建起“工业强县”之桥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4-17 22:50:37

全力打造具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5+N”产业集群,是溆浦县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的实际行动,是全力推动“五新四城”战略在溆浦落地落实,大力实施“四强四新”工作举措的具体体现,也是实现“工业强县”战略的支撑。

2月1日,溆浦县举行推进“5+N”产业集群发展大会上,重磅推出《推进“5+N”现代化产业新体系建设三年行动方案》,确定“10+2”产业链为主攻方向,奋力推动产业发展,其中矿物功能材料产业链,即硅材料精深加工产业链,是举全县之力推进的主导产业,将着力打造“千亿产业”的“南部硅部”。

产业蓝图,培育发展“5+N ”产业集群

高位推动,深度考量。溆浦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产业集群发展工作,县委书记郑湘多次在县委常委会会议上对“5+N”产业集群工作作出指示,专题听取产业链工作情况汇报。县委副书记、县长杨廉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产业链研究工作进展情况及研究成果汇报,谋划部署“5+N”产业集群培育各项具体工作。

风起云涌,自当乘风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溆浦县紧紧围绕省市战略性产业集群的重点领域,全县上下高度统一思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依托地方资源禀赋,发展自身优势,提高发展质效,加快推动产业链发展。坚定不移大抓实体、大兴产业,推动产业振兴,促进乡村发展。进一步完善《溆浦县推进“5+N”现代化新产业体系三年行动方案》和其它产业链子方案,围绕重点产业布局,延链补链强链,实现产业链式集群发展。着力推动湘维公司11条生产线满负荷生产、鸿新实业硅砂提纯系列项目建成投产、雪峰山高铁索道竣工运营、雪峰山旅游公司上市,努力建设现代化产业新体系。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奋进时。全力打造“5+N”产业集群,以更实的作风强保障,实行“旬跟踪、月调度、季讲评、年总结”工作机制。常务副县长按旬跟踪调度、县长按月调度,县委书记按季度讲评,县领导小组年底全面总结评估。工作专班按照“五个一”工作推进机制,即“一名县级牵头领导、一套工作班子、一张产业图谱、一个项目清单、一个招商计划”,常态化开展工作调度,推动解决具体问题,共性、难点问题提交县领导小组研究解决,并将“5+N”现代化产业新体系建设工作纳入全县综合绩效考评。

新兴产业,巩固优势领域,抢占发展先机

溆浦县是围绕稳链、补链、强链、延链、控链下功夫,明确了各产业集群的重点发展方向,这其中培育新兴产业是让产业获得发展新行动,孕育发展新优势的制胜法宝,更是推动溆浦经济迈向中高端产业发展方向。

打造“5+N”产业集群是溆浦县抢占未来经济发展机遇,提升经济竞争的重中之重。今年以来,紧紧围绕“5+N”现代化新产业体系建设,由县委书记、县长亲自带队,赴广东、浙江、江苏等发达地区开展招商引资达5次。围绕主导产业,突出抓好硅砂新材料、化工化纤等主特产业发展,同时围绕金属制品、文创体育、电子信息等产业着力抓好园区产业“补链、强链、延链”工作。先后召开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企业家新春恳谈会、“情满珠江大湾,心系溆水家山”溆浦县粤港澳大湾区乡友恳谈会等招商活动,签约项目15个,项目总投资40.4亿元。已与浙江玉环阀门、东莞钜宝机械、山西享途科技等3家工程机械产业链企业达成合作意向,意向投资额2.3亿元。东莞东怡纸品、东莞铭赫模具、江苏瑞晶太阳能科技、金华建群体育等13家企业将于2023年6月分别入驻园区。

产业集聚,上下延伸。在链式招商上,溆浦将积极开展精准招商,重点引进集成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产业链拉动作用的“链主”企业和关键领域头部企业,同时还重点培育一批“5+N”产业集群“链主”企业,对“链主”企业 给予扶持奖励,带动产业集群加快集聚发展。

实施“链长制”“上下合力、政企联动”

为推动产业集群建设取得实效,溆浦制定了“5+N”产业集群联动协调推进机制,正式启动“链长制”。由此,将有力推动资源要素向产业集群集聚、政策措施向产业集群倾斜、工作力量向产业集群加强,做好强链补链延链稳链控链工作,确保“5+N”产业集群培育发展工作取得积极实效,加快建设溆浦现代产业体系。据介绍,溆浦县“链长制”主要有两大特色和亮点。一是“上下合力、政企联动”。发挥上下合力、“链长”和“链主”政企联动的作用,共同推进产业集群的培育发展。其中,“链长”主要负责组织统筹相关产业集群(产业链)的发展规划,协调解决产业集群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链主”主要负责发挥企业在行业的影响力,推动产业链的资源整合和技术创新,利用自身优势以商引商,促进产业聚集发展,壮大产业集群。二是形成了工作体系,即通过建立“一链长、一专班、一产业、一体系、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落实“一套产业链图谱、一套重点企业名录、一套重点项目清单、一套重点招商企业名录、一套创新和服务体系”的工作清单,推动产业集群发展。

据悉,为充分发挥“链主”企业的引领作用,溆浦县从企业规模、行业地位、带动能力、研发实力等方面设置了十大认定标准,经初步评定,选出了一批“链主”企业,以及一批后备“链主”企业。接下来,我县将加大骨干企业培育、招商引资等方面的力度,培育和认定更多的“链主”企业。

责编:夏帆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