罚款11万元!通道某砂石企业为损害环境“买单”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4-20 16:13:0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20日讯(通讯员 吴芝萱  杨辉 吴永东)4月19日,怀化市生态环境局通道分局、县人民检察院、县农业农村局、播阳镇政府工作人员来到播阳河南门河段将1万余尾鲤鱼、草鱼、鲢鱼、雄鱼等鱼苗投放到河中,这是通道侗族自治县开展环境整治以来,通过增殖放流形式进行的一次环境损害替代性修复活动。



据了解,3月9日,通道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局在进行日常监管、“双随机抽查”现场检查中发现,某砂石加工场涉嫌不正常运行污染防治设施,生产废水通过沉淀池底部暗管直接排入渠水河;同时,未按环评要求处置压滤污泥,在砂石加工场紧挨的渠水河畔堆放1000余方污泥固体废物,其中有约400余方占用河道。此类违法行为导致渠水河生态环境受到污染。

通道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局根据相关法律规定,责令涉嫌污染环境的企业停产整治,并行政处罚11万元。要求企业循环利用生产废水,不得外排,并按规定处置固体废物;同时,要求企业采用增殖放流、清理岸线垃圾及河道水葫芦的替代性修复方式开展环境损害修复赔偿工作。

目前,涉嫌污染环境的企业现场负责人已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我们生态环境部门将持续依照法律法规对破坏生态环境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加强日常监管,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宣传,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环保意识,让更多群众成为环境保护的参与者,生态文明的践行者,共同守护好通道的蓝天、碧水、净土。” 怀化市生态环境局通道分局总工程师吴明旭说道。

责编:黄俊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