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道第一人民医院:不放弃 创奇迹!再次成功抢救心脏骤停患者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4-21 09:22:4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21日讯:(通讯员 杨芽 戴胜峰)4月19日,通道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ICU、心血管科等医护人员,上演了一场生死时速的生命接力赛,电除颤9次,成功抢救一名突发急性心梗并心脏骤停患者。

上午9时13分,通道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挤满了前来就诊的患者,急诊科医务人员如往日一样忙碌着,突然急促的120电话响起,电话里传来焦急的求救声“医生你们快来城东富贵花园啊,我母亲突然晕倒了……”急救人员接到出诊指令后立即启动了“黄金抢救时间”,3分钟到达现场,迅速查看,患者已无心跳呼吸,急救人员立即对患者进行心肺复苏,经过紧急的现场抢救,3分钟后患者恢复自主呼吸及心跳,快速建立静脉通道、吸氧、心电监护,将患者转回医院途中不间断救治,同步通知医务部及急诊科,请求联合救治,急诊科做好迎接患者的准备。

到达医院后,急诊科、ICU、心血管内科、心电图室工作人员已严阵以待,各种抢救设施准备齐全,到院后立刻全力展开抢救,心电监护提示心室颤动,医生立即对患者进行电除颤,持续心肺复苏,患者心跳恢复,迅速建立机械通气及呼吸机辅助呼吸,输入抗心律失常药物及各种抢救药物等。抢救过程中患者心跳两次短暂恢复,随即又出现室颤,继续按压,再按压,并电除颤,近50分钟的抢救时间,已进行了8次电除颤,多次推注抢救药物,心电监护依然提示室颤,抢救成功的希望渺茫,将病情向患者家属交代清楚,同时抢救人员继续坚持不放弃,没有一丝松懈,第9次除颤后,终于有生命的迹象出现,10时42分钟心电监测提示窦性心律,瞳孔缩小,经过1个多小时的努力,患者的心跳最终成功复苏,病情得到控制,并在急诊科抢救室监护1个多小时,患者未再出现室颤及心跳停止,随即转运到ICU作进一步治疗。

患者的成功救治,是该院严格落实绿色通道制度及危重病人抢救协调制度的结果,是先抢救后付费、先抢救后补手续、绿色通道借药、检验、联合救治等等,每一项都是核心制度充分落实的结果。多学科团队协作、心肺复苏技术过硬、规范的急性心肌梗死救治流程规范是病人抢救成功的保障。

在此,医务人员呼吁广大群众,要时刻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积极预防肥胖、高血压、高血脂等多种慢性疾病的发生,避免大面积心梗等疾病危及生命安全。如有胸闷、胸痛等症状,请及时到正规医院就医。

责编:黄俊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