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经开区亮出“人才抢夺战”全新打法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2023-04-24 17:37:3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张小弓 张冰明 易 磊

4月24日,岳阳经开区2023“春天有约‘职’等你来”高校巡回招聘会在湖南理工学院正式启动。

此次巡回招聘,经开区亮出“人才抢夺战”的全新打法。该区人才服务中心充分摸底,精准掌握企业人才需求和高校对口专业毕业生情况,组织辖区内30家企业,带着124个岗位,陆续奔赴湖南理工学院、湖南民族职业学院、岳阳职业技术学院、湖南石油化工职业技术学院4所院校,首次采用“送岗上门”“登门求才”的模式,网罗草根人才和青年人才。

区域发展,人才是第一资源。经开区作为全市经济发展主引擎、项目建设主战场、改革开放示范区,在全国217家国家级经开区中位列第90位。目前全区共有企业400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466家,规模工业企业177家,高新技术企业118家,工作岗位多,人才需求量大。

近年来,经开区通过实施“四海揽才”、双招双引、建设“人才飞地”等举措,打造引才聚才强磁场,全区人才总数达到5.5万人,人才占比率为22%,但人才供需矛盾仍然突出。究其原因,企业“招工难、引才难”是根源。难在招聘无法直达高校这座人才富矿,难在招引“人岗相适”人才缺乏精准度,难在无法承担猎头公司招引人才的高额成本。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岳阳大量本土高校人才流失。2022年,全市3万多名高校和职业(技工)院校毕业生,留在岳阳工作的比例为30%。早些年,留岳毕业生的比例甚至长期徘徊在12%—15%。

企业忧“人难招”,毕业生怨“岗难求”。如何化解这对每逢毕业季就格外突出的矛盾,为企业招贤纳才解忧,为毕业生留岳工作铺路,从而推动经开区企业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经开区选择深化政校企合作,在企业和高校之间架起“揽才”和“就业”的桥梁。

以此次高校巡回招聘会为例,经开区人才服务中心深入企业,充分掌握企业用工需求、人才缺口,制定企业招聘岗位计划和要求一览表。然后按图索骥对接高校,组织“校企直通车”、“访企拓岗”、“直播带岗”等活动,让毕业生对企业状况、薪资待遇和生活条件做到心中有数。既打通“稳就业”“保就业”痛、难点问题,又确保企业“所引即所需、所引得所用”,从而实现企业和高校“双向奔赴”、揽才和就业“精准制导”。

值得一提的是,巡回招聘会启动仪式上,经开区还为湖南理工学院、湖南民族职业学院、岳阳职业技术学院、湖南石油化工职业技术学院4所高校授予“引才工作站”,常态化开展人才招引工作,把高校雄厚的人才智力资源持续转变为区域高质量跨越发展的不竭动能。

首场招聘会,涌进了千余名湖南理工学子。面对企业提供的岗位和薪资待遇,不少学子直呼“想不到”。30家用人企业大多来自生物医药及应用、节能环保和石化装备、电磁及磁力装备3条优势产业链,包括湖南省最大的医药企业科伦药业、新能源短距离交通领域的全球性头部企业爱达兴、高速电机全球细分市场行业领军企业雷勃电气,以及新华达制药、百德电子科技、喜味佳生物科技等国家级、省级“小巨人”企业。

这些企业,不仅在经开区深耕多年,经历过市场的洗礼、竞争的考验,发展势头强劲、特色突出、前景广阔,而且所提供的124个岗位平均月薪超过5000元,部分岗位月薪甚至超过2万元。

除了亮出引才新打法,此次巡回招聘经开区还拿出了留人硬举措。不仅承诺认真践行“岳阳人才45条”,而且将按照经开区“人才强区战略20条”“科技创新10条”“产业发展奖补办法”,兑现个人最高5万元、团队最高20万元的各项奖励,同时全面落实普惠性政策,对引进的高校毕业生按学历层次发放安家补贴、生活补贴和购房补贴。其中,博士研究生综合补贴33.6万元,硕士研究生综合补贴9.32万元,本科院校毕业生综合补贴4.88万元,大专院校毕业生和技能人才给予每月400-600元不等的生活补贴。

这场“双向奔赴”效果怎么样?当事人的感受最有说服力。招聘现场,多家企业负责人不约而同地表示:“政府搭台,为我们创造了‘零成本’精准揽才的机会!”面对多而优的岗位,求职者也纷纷发出感叹:“何必去远方,好岗在身旁!”

留住本土人才,城东风景独好。

(一审:张冰明;二审:张小弓;三审:易磊)

责编:周磊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