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打造“湘九味”! 助力湖南实现中医药产业千亿目标

    2023-04-24 12:53:34

新湖南客户端4月24日讯(通讯员 杨益黎)4月23日,湖南省中药材产业协会换届大会在长沙举行。大会透露,将全力打造“湘九味”省级区域公用品牌,积极推动大“南药”品牌重塑,协助构建我省中药材全产业链标准化体系,助力实现我省“三高四新”、乡村振兴战略和中药材千亿产业发展目标。

十三五期间,湖南中药材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据介绍,我省中药资源4667种,居全国第四、中部第一。凭着优秀的资源禀赋,我省建成中药材种植基地示范县20个,中药材种植(养殖)企业(合作社)3032家,中药材种植面积479万亩,中药材年产量达177万吨。

其中,玉竹、黄精、莲子、百合、山银花、枳壳等道地药材产量占全国总产量50%以上,培育形成了“湘九味”中药材品牌,慈利杜仲等26个中药材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形成了湘西北武陵山区、湘西南雪峰山区、湘中湘东丘陵区域、湘南南岭山区、湘北洞庭湖与环湖丘岗区等5个产业集群带。

推动中药材产业发展,湖南积极延伸上下游全产业链。目前,全省规模以上中药工业企业177家,中成药企业90家,其中上市企业7家,总市值约340亿元;全省中药批发零售额逾145亿元;全省中医药健康服务相关企业近3万家,从业人员约80万,年营业收入逾280亿元,约占全国市场的10%。

产业发展离不开科技支撑。据悉,全省现有中医药相关科研机构32家,拥有国家和省级重点研究室26个。省内龙头企业建设“中药固体制剂”等省级中医药相关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个。芙蓉实验室设有中医药产业功能研究、公共创新等5个平台,种业方面建设有岳麓山中药材种业创新中心。中国工程院刘良院士工作站落户湖南,《中医药-青风藤》国际标准通过国际标准化组织(ISO)认定,为我省中医药领域首个国际标准。

责编:吴汶奕

一审:吴汶奕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我要问